第1版:要闻

大家都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 李小明

9月23日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大家都应该来庆祝。

人要生存,首先要吃饭。人人庆祝丰收是天经地义的事。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综合性的节日,既是农民的节日,也向其他社会群体开放,就蕴涵了这个意思。

我国早在南北朝后,官方就把祭祀社稷作为丰收庆典的礼制正式确定下来。现在,我们从国家层面设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从古到今,国家都在庆丰收,我们每个公民当然不能缺席。

庆祝丰收节,除了庆祝五谷丰登、享受农耕文化外,更应该让节日成为城乡互补的一个平台,新技术、新信息、新管理因之带进农村,农产品、农村劳动力因之进入市场、进入城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9月30日我市将要举办的第二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首届农民丰收节正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

食物维持着我们的生命,农民生产食物。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其实就是在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