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行业“环保管家”为企业“把脉问诊疗伤”

交城环保整改助推企业高效发展绿色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今年5月,县政府集中进行环保提标改造治理,还专门聘请了山西省铸造协会专家,为我们厂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7月,改造完成后,通过协会专家组验收恢复生产。”交城鑫冲特种铸钢厂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实施环保提标改造工程虽然停产两个月,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不仅厂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且产品质量提高,订单明显增加,销售收入预计增加1000万元,产量预计由原来的6000吨增加到8000吨,税收将达到350余万元,利润达到250余万元,经济效益比去年预计增加了120余万元。“环保整改停产两个月,不但没有影响企业效益,反而大大助推了企业高效发展、绿色发展。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提标改造带来的实惠与好处。”该厂负责人的喜悦溢于言表。

交城紧靠省城太原,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全县企业1000余户,产业多元、门类齐全。从发展角度,区域经济活跃、社会发展迅速、民生就业稳定;但从环保角度,由于资源禀赋不高,企业多数从事基础加工、原始材料等,污染源多样,监管任务繁重。交城县委、县政府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保护生态环境一系列要求部署的基础上,科学研判、精准施策,聘请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专家团队,对全县环保问题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构建了环境治理专家顶层设计治理机制。同时聘请省铸造协会、省化工协会、省建材工业协会、南京普信环保公司等一流行业团队,与县政府形成“环保管家”服务协议,由行业协会组织工艺、环保、安全等方面的专家团队进驻交城,分铸造机加工、化工、建材、储洗煤厂等行业制定《环保达标及升级改造行动方案》,并逐户入企进行指导,一企一策、对症下药,根据行业规范标准,给每户企业拉出问题清单,制定个性化整改方案,分批次、分梯度开展了环保专项整治,有效防止了“产业集群”变“污染集群”。

在环保整治工作中,交城县为了调动企业积极性,先后组织各行业企业负责人到太谷、榆次、清徐等周边县市进行考察学习,了解完成环保整改后企业环境变好、业务增加、收益增长的情况,进一步坚定了企业环保提标改造的信心。

从组织企业负责人外出考察、召开环保千人誓师大会,到如今多数企业完成整改,交城县历时4个月完成。此次环保提标改造共涉及企业226户,其中铸造行业88户,化工行业29户(无机化工15户,有机化工14户),储洗煤场企业26户,建材行业62户(石料厂9户,砖厂21户,石灰窑5户,制砂厂19户,水泥2户,混凝土6户),其它行业21户。目前,这些企业经专家审核整改方案,购置了整改设备,基本完成整改,多数企业已通过验收,进入复产,达到了提升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三个一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