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孝义振兴街道

高粱红了 群众富了

本报讯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轰鸣的收割机在孝义市振兴街道司马村的高粱种植基地来回穿梭,火红的高粱一望无际,饱满的穗粒层层叠叠,映红了千亩良田。

“今年收割的全部是酿酒高粱,合作社在去年流转500余亩土地的基础上,今年扩大到1100多亩规模化种植酿酒高粱,估计今年亩产900余斤”,振兴街道司马村生富塘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有生和三四十名合作社成员正忙着抢收,言语中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这么多土地能够给周边的农户带来十来万的收入,不仅是咱们有收入,农户也有活计做了。”

与司马村一样,在振兴街道还有3个行政村集中连片种植酿酒高粱。在南辛安村,以集体经营土地为主要经营方式种植的酿酒高粱,目前已进入收购阶段。“今年咱们种植酿酒高粱800余亩,村委组织治了三次蚜虫,咱们保底价是1.05元,比往年种植玉米一亩地能增收600元,估计全村增加收入50万元。”南辛安村村委主任张林介绍,有企业订单收购做支撑,大量的高粱不“愁嫁”,以前老百姓打下以后不好卖,价格不高,现在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且价格也能够随行就市,最低按1.05元结账,高的时候按市场价走,大大缓解了老百姓卖的忧愁。

振兴街道位于平川地带,土地集中连片,水源方便,耕地面积达17000余亩,发展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过去这里习惯于种植玉米,但是连年的种植使得玉米产量下降。今年,街道采取轮作倒茬的方式,在确保农民收益的情况下号召各村种植高粱。“农民们之所以有信心大力发展高粱种植,离不开政府的统一种子、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今年,振兴街道与酿酒企业合作,签定订单生产协议书,并且给予农民一定的种植、技术与资金支持。”振兴街道办事处农业中心主任何铁兵说到,“咱们下一步继续通过典型带动,进行轮作倒茬,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把咱们这个杂粮种植推出去。”

据悉,振兴街道已经种植的3500余亩高粱地占到全街道耕地的五分之一以上,亩产平均约1000斤,相对于过去种植玉米来说,每亩地可增收300-500元,全街道预计可增收105-175万元。目前,订单农业已成为全街道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促进了农户与企业的双盈利。 (武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