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要闻·广告

文水县剑指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

本报讯 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安排和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反馈的要求精神,文水县立说立行,11月24日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当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307国道、320省道和县道沿线为重点,从25日到30日,集中一周时间,动员各方力量,彻底清理道路沿线积存垃圾、“四堆”、残垣断壁、广告牌匾、杂草杂物等,从严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道路扬尘等乱象,把利剑指向“脏乱差”。

“整治周”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一是彻底清理环境卫生。加大道路保洁力度,全面清理公路两侧视野范围内的垃圾堆、柴草堆、粪堆、渣土堆、煤堆、煤矸石堆、有色垃圾、杂草、枯死树木;彻底清理路旁渠道内陈年垃圾、杂草、杂物等,确保路面、路肩、边坡、沟渠、绿化带、桥涵及周边整洁卫生;彻底整治道路两侧沿线垃圾乱堆乱放乱倒等问题;规划建设道路沿线村庄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全部填埋。二是集中整治道路乱象。全面清除道路沿线乱涂乱贴乱画、违规户外广告。有效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违法占路行为。严格落实道路两侧商店、企业门前三包责任制。整修恢复道路破损路面,完善道路标志、标牌、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更新陈旧破损和不准确不规范的交通标志、指路标志、地名牌,拆除道路沿线范围内的私设电杆、私拉电线、网线等,规范道路路面减速带。全面规范道路两侧生产生活资料堆放秩序,做到物料整齐有序,建筑工地物堆料堆全部苫盖。三是严厉整治道路污染。治理道路扬尘污染,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未采取有效封闭措施、存在抛洒行为的运输车辆。严禁焚烧秸秆、焚烧垃圾。四是拆除整修残垣断壁。对道路控制区内的破旧建筑、无序市场、废品回收站(点)等场所进行拆除、规范。五是开展建筑立面整治。集中清理道路两侧建筑小广告、小标语等,开展立面整治,因地制宜进行粉刷。六是完成通道绿化工程。加快施工进度,一周内完成秋季通道绿化2018年度建设任务。对道路两侧现有树木,统一高度、统一标准、统一材料进行刷白。

为保证集中整治周活动取得实效,该县明确由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组负责统一协调指挥,实行县级领导包联工作制度。成立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周督导组,组长由包联乡镇的县级领导担任,成员抽调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辖区派出所负责人及纪委监委派出人员组成。集中整治根据整治工作量,分为一、二类乡镇,由县财政拨出专门资金实施,要求各乡镇在财政投入基础上,加大筹资力度,动员乡村、企业、商铺积极参与,多方筹集资金开展集中整治活动。11月30日,由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组对各乡镇工作情况进行评比验收进行奖惩。成效突出的奖励5万元;成效明显的奖励3万元;对成效一般、行动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责问责。

据悉,25日上午,该县12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召开动员会,包联乡镇的县级领导,抽调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辖区派出所负责人及纪委监委派出人员进驻乡镇,按照职责分工开始指导督促集中整治工作。

(马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