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县域·孝义

致敬改革 感恩奋进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2019年元旦晚会侧记

《致敬改革 感恩奋进》元旦晚会

舞蹈《舞动青春》

话剧《难忘1977》

歌舞《春天的故事》

乐队表演《拉德斯基进行曲》

旗袍走秀《故梦》

舞蹈《草原女民兵》

舞蹈《一把酸枣》

吉他演奏《外婆的澎湖湾》

哑剧《一路青春》

合唱《我爱你中国》

□ 文/武姝君 图/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新媒体中心

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新作为。美好的2018渐行渐远,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2019年元旦如约而至。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聚奋发向上的正能量,丰富校园文化,活跃校园氛围,2018年12月28日,在新年来临之际,太原理工大现代科技学院在孝义市体育馆隆重举办了以“致敬改革 感恩奋进”为主题的元旦联欢晚会,师生共舞展青春风采。

晚会现场霓虹闪烁、人头攒动,全体院领导及约五千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晚会,院长袁群芳为晚会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向支持学院发展的太原理工大学、孝义市委、市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体师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在致辞中,他回顾并总结了2018年学院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并指出,2019年全院上下应发挥智慧和力量,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应对即将到来的机遇与挑战。他号召广大师生集聚正能量,放飞希望和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建设“国内一流”独立学院的道路上携手共进、攻坚克难,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成就幸福的人生。

精彩纷呈的晚会在歌舞《年夜饭》中拉开帷幕,节目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背景,通过舞蹈、音乐不同形式展示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与改革开放的密切关系。晚会主题鲜明,元素丰富,高潮不断,歌舞、小品、走秀、合唱、民乐合奏等精彩的节目为观众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活泼热情积极向上的青春能量。小品《冰心依旧》温情脉脉,感人至深,合唱《我爱你中国》唱出了莘莘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情,舞蹈《一把酸枣》动感澎湃将晚会推向高潮。整场晚会精彩不断,高潮迭起,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最后,一首《春天的故事》为晚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晚会不仅给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上的盛宴,也给学子们一个展现自我才能的舞台,真正体现了学院“办真心关爱学生的大学”的宗旨。

2018年,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孝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化综合改革、凝练办学特色,推动内涵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优异成绩。

深入开展教学改革,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在2018年的招生计划中,学院根据招生情况、学生调整专业意向,结合学院教学资源、就业需求等方面,优化专业建设,积极申报新专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面向社会招聘,9月份吸纳新教师12名。抓好实验实训工作,2018年,物理11项实验完成1654人次、电工完成1612人次、化学实验完成1380人次、力学实验完成700人次。实验课已经按照教学计划正常进行,金工实训现已完成700人次。语音室6000人次、计算机机房6000人次、多媒体维护检修94台套,开设一项实验选修课程《新能源风光飞车》实验课程,圆满完成学院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成功举办了现代学院第二届机器人大赛,为参加全国机器人比赛选拨选手。在2018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创新创业再发力。创新创业工作作为学院重点工作,上半年中心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挑战赛、并且积极选派队伍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移动互联大赛,有多支队伍入围全国赛。同时还积极申报了山西省人社厅组织评选的全省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申报并获批了山西省教育厅省级大创项目21项,GYB、SYB创业类培训同学们报名踊跃,目前已接近2000人次。

校园文化生机勃勃,30余项校园活动让大学文化释放魅力,创意市集、国旗护卫队让文化品牌走出校门,深入人心。科技竞赛活动捷报频传,现代学子在省级、国家级比赛中摘金夺银,展现风采。2018年以来,共开展活动41项,共有9800人次参与到活动当中。其中,校园朗读者共开展了10期,共2000人次参加,在全院范围内形成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成功举办第三届创意市集活动,多彩的活动活跃了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倡导科技创新,引领学生奋发成才。国旗护卫队义务升旗9次,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和山西广播电视台的采访,成为孝义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院团委组织志愿服务活动6次,两次被孝义电视台报道。同时,院团委积极参与校内校外文体活动26项,共有2175人次参与到活动中。

不断加强科技类活动的培训与竞赛。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暨第四届材料综合技能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同时,增强文体活动的重视程度,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团组织建设。通过民主选举,9月下旬完成组织成员换届工作,为团学组织挑选出了一批踏实务实的学生干部,同时于10月中旬进行新学期纳新工作,为组织注入新鲜的血液,壮大组织力量,推动组织发展。同时,根据学院团学组织实际,聘任已离任的四年级学生干部作为第二届团学顾问,成立了多个相关工作小组,提高了团委的工作效率,为分校区工作沟通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便利了两校区工作的开展。

积极运营新媒体平台,院团委官方平台关注量日益增多。学院学生组织多次被黄河新闻网、孝义广播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社等有社会影响力媒体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理想的的社会影响力。

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进。持续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建设完成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截至目前,学院网站共发布新闻内容548篇,官方微信策划采编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的原创作品 180余篇,总阅读数超过10万人次,粉丝数增加5612人;着力提升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的把控能力,完成学院微信平台、QQ群、微信群的认证,实现学院所有的网站、微信平台、QQ群、微信群有专人负责,有专人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舆论风险;依靠制度加强学院师生的自媒体及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出台了《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校园网用户守则》、《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校园网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员二级管理制度,并与各部门信息管理员签订了《信息安全承诺书》,拍摄完成时长为15分钟的学院形象宣传片《巍巍学府,作育英才》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受到了广泛关注,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招生就业工作持续发力。2018年为保证招生工作顺利完成,提前对接教育厅和学校各学院科学制定2018年招生计划,在招生省份上再创新高由原来28个省市突破到30个省市,新增2个专业物流管理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2018年学院招生计划3324人,实际录取3349人。山西省录取一次性录满,文科超省控线46分,理科超省控线16分。

就业工作方面已成功组织并举办2018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顺利完成2018届学生毕业派遣工作;圆满完成新疆、西藏专招工作;成功签约两家校企合作单位,分别为中天建设集团和康培集团。

国际合作实现重点突破。2018年暑期组织选拔22名学生赴英国剑桥大学开展访学项目,接受了英国脱欧后的政治经济、创新和领导力、英国文化、创业思维等四门核心课程,感受了具有剑桥大学特色的课程体系、讲授方式,并顺利完成了考核。同时,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等学府开展了交流洽谈,相关合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面对2019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转折机遇期的历史关口正在呼唤现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考验现代人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现代科技学院全体师生将在建设“国内一流”独立学院的道路上携手共进、攻坚克难,用奋斗和汗水引领未来,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