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县域·文水

文水县出台实施意见打造全国弘扬胡兰精神示范地

本报讯 刘胡兰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楷模,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是永远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的光辉榜样。胡兰精神是中华民族革命精神的重要内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文水是刘胡兰的出生地,胡兰精神的发源地,在新时代如何大力弘扬胡兰精神,努力当好胡兰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文水县提出了实践路径,号召全县党员干部把弘扬胡兰精神当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文水县委提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大力彰显胡兰精神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政治价值和时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红色文化、延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胡兰精神,对内打造精神高地,对外打造文水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品牌”,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把文水打造成为全国弘扬胡兰精神的示范地。

胡兰精神的核心是对党绝对忠诚,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惜牺牲个人生命。为此,该县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照胡兰精神规范言行,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勇于牺牲自我、彻底无私奉献”。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无私无畏、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竭诚奉献,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文水县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胡兰精神工作。

一是深入挖掘胡兰精神内涵。进一步挖掘阐释胡兰精神的历史和时代内涵,推进胡兰精神研究的系统化、理论化、科学化,把胡兰精神研究提升到新水平。收集胡兰史料,广泛收集、深入挖掘、详细整理烈士的英雄事迹,组织编写专辑,为深化研究胡兰精神提供全面、详实、客观、生动的史料支撑。举办胡兰精神研讨,围绕胡兰精神内涵的思考、胡兰精神对加强“三基”建设的重要启示作用、践行胡兰精神建设英雄家乡的回顾启示等主题,深刻阐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勇于牺牲自我、彻底无私奉献”新时期胡兰精神。搭建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县委党校、讲师团作用,成立胡兰精神理论研究课题组,每年邀请全国、全省优秀理论专家交流,进一步丰富胡兰精神理论内涵;主动联系省委党校、山西大学等全省优秀社科研究院所,借力借智,提升研究层次和水平。

二是不断强化胡兰精神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类资源优势,分层分类加强教育培训,推动胡兰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锤炼党员干部作风,凝聚内强外拓、发力赶超的强大力量。注重典型教育,建立刘胡兰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作为县内最高荣誉,授予在该县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崇高精神风范,以及在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或者完成重大专项任务时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的人员。加强日常教育,按照“三个一”标准(看一部刘胡兰事迹电影,瞻仰一次刘胡兰纪念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年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重温刘胡兰烈士光荣事迹。把参观胡兰纪念馆作为入队、入团、入党固定环节,科学设计流程、丰富内容形式,进一步激发使命感、光荣感。把学习胡兰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开展基层宣讲,利用文水大讲堂、基层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以胡兰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术讲座、报告会、展览等活动,启动“胡兰精神下基层”宣讲,让胡兰精神走进千家万户。重视青少年教育,广泛开展“胡兰精神百校行”“学胡兰精神、讲胡兰故事”等系列活动,修订《胡兰精神故事简明读本》,纳入高中、职中、中小学德育教学计划,定期组织“学胡兰”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活动,推进胡兰精神进学校、进课堂。

三是全面践行胡兰精神。以传承和弘扬胡兰精神为主题,广泛开展学胡兰实践活动,推动学胡兰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各级党组织要将胡兰精神作为一面永久飘扬的旗帜,作为党性修养的榜样,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参与“践行胡兰精神·我们在行动”等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学胡兰活动。利用每月主题党日,结合自身特点、行业特色、群体特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广泛开展“岗位学胡兰、争先当模范”活动。利用重大节日和烈士纪念日,大力宣传学胡兰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胡兰式模范人物,宣传社会各界学胡兰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让“学胡兰、敬胡兰”在文水蔚然成风。

四是大力推进胡兰精神走出去。全方位、立体化、融合式向外推荐胡兰精神,组织开展“新时期胡兰精神”外宣战役,扩大胡兰精神在全市、全省、全国影响力。从县委党校、讲师团等部门选拔打造一支胡兰精神宣讲“尖兵”,按照“先内后外”的思路,分层次组织巡讲,逐步扩大宣讲覆盖面。丰富胡兰精神宣传样态,协调省、市主流媒体,开展胡兰故事连载,胡兰歌曲、胡兰电影展播等。在车站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投放胡兰精神公益广告。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及时跟踪报道全国各地胡兰小组工作近况,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设计载体,广泛宣传胡兰精神。

五是积极创造胡兰文艺精品。围绕刘胡兰烈士就义周年纪念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主题,以弘扬胡兰精神为主线,充分挖掘丰富的胡兰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胡兰颂”品牌,开展“说胡兰、唱胡兰、写胡兰、画胡兰”系列主题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样式,生动诠释传播胡兰精神。精心创作胡兰精神为主题的影视剧、舞台剧、小说、诗词等文艺精品,通过政府扶持,鼓励走出去开展巡演展示。

六是发挥好刘胡兰纪念馆的功能。发挥地方优势,协助提升纪念馆接待服务能力,完善胡兰精神主题展览基本陈列,把刘胡兰纪念馆建设成为胡兰精神宣教传播高地、党性锤炼基地。

(马智勇 刘建明 冉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