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春节专刊

春节期间吃出健康的应对之策

春节期间,美酒美食是永远不变的主题。如今物质丰富,对于食物的需求不再是只求吃饱,而是应该追求吃得营养,喝得健康。为此,在选择食物时,应该选择那些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尽量回避营养密度低的食物,进食时控制摄入量,适量进食是保证健康饮食的基础。

酒 类

俗话说“无酒不欢”,饮酒成为一种情感沟通的方式,也是一种消遣方式。但这些都不能成为过量饮酒损害健康的理由。如要饮酒也需限量,最好饮用如啤酒、葡萄酒、黄酒等低度酒,忌空腹饮酒。“三高”人群,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患消化道疾病者应忌酒。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成年女性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750ml(450ml),或葡萄酒250ml(150ml),或38度以上的白酒50g。

应对之策:

在饮酒之前先适量吃一些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白米饭、八宝粥、杂粮饭、蒸煮的红薯、土豆,玉米棒等。这些食物里的碳水化合物经代谢生成葡萄糖醛酸,在肝脏中可与酒精结合,以消除或减轻酒精的毒性。此乃缓兵之计,不可当做纵酒之借口。

饮 料

不喜饮酒或不能饮酒者,饮料就成为宴席间的解渴和敬人之品。目前市售的饮料大多为糖大户,某些声称“无蔗糖”,仔细看成分表里却有葡萄糖浆,麦芽糊精之类的添加物,这些也是糖,对血糖、血脂均不利。《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固体或液体食品中糖含量不高于5g/100g(ml)时,可声称“低糖”;糖含量不高于0.5g/100g(ml)时,可声称“无糖或不含糖”。所以,若很想喝饮料,就选择低糖或无糖的吧。

应对之策:

自制天然的果蔬汁,不加糖,连渣带汁一起喝,既好喝又保证了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比起那些营养密度低的饮料,即使果蔬打浆后某些营养有所损失,其营养价值也比饮料好很多。不过果蔬打浆后氧化速度很快,可将食材在打浆之前先在沸水里加热一会儿,或在浆液里加入柠檬汁,或加入碾碎的VC片,都可以延缓果蔬浆汁的氧化速度,现做现喝,尽快喝完。用各种豆类,如黄豆、红豆、黑豆等打成豆浆,营养密度高,替代市售的饮料,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坚果

核桃、花生、葵瓜子、杏仁、松子、开心果、腰果等,这些坚果是年货大军里定不会缺少的一员,饭前饭后来点儿坚果,美味又解馋。坚果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VE、VB1、VB2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有润肠通便,美白润肤,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但是,它们个头小,所含能量却不俗。100g瓜子的热量比100g大米饭的热量还多近40%。核桃、开心果、杏仁等的热量还高一些。

应对之策:

每天坚果的食用量为50g左右为宜。营养的摄取在于每天的细水长流,而不是一次性的过量食用。

像坚果这样小身材,大能量的食物还有不少,如饼干、曲奇、蛋糕、蛋挞、糖果等也是年货大军里的组成成员,它们均含有大量的糖和脂肪,包括饱和脂肪,甚至含有反式脂肪,不利健康,浅尝辄止即可,切不可贪食,为身体埋下隐患。

合理进食,适当运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健康,如此方能提高生活品质,活得舒心安乐。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