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红灯笼”照亮严村村民幸福路

□ 本报记者 冯海砚 通讯员 任建忠

春节前夕,位于离石区田家会街道前马家村的红灯笼“扶贫车间”,和锅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严村的婆姨们正在紧张地制作灯笼,她们把侍弄家庭的耐心和细致投入到加工制作灯笼的过程中,插灯架、套灯布、粘金条、安穗子……,干得热火朝天,井然有序。

红灯笼“扶贫车间”是山西大万源商贸有限公司投资修建的,可安置村内的贫困村民就近就业。2016年,该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在严村建起了灯笼制作中心,安置10余户贫困劳动力就业。自2015年开始,该公司董事长任翻大积极响应区委、政府的号召,主动参与到“百企百村结对帮扶”活动中,将信义镇严村确定为公司的定点结对帮扶村。红灯笼制作是“大万源”的主要产业之一,公司驻村以来,通过带动驻村贫困妇女进车间学制作灯笼,可以为贫困家庭年增加收入上千元,让村民们实现了就近就业、稳定脱贫。“守家在地在灯笼厂上工,挣得钱也够补贴家里开支,咱出不去外头,到这个灯笼厂打工也得到了实惠。”严村村民郭大姐深有感触地说。

“大万源给我们村里的实惠不仅仅是这些,这几年,孩子们上学、村级活动场所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大万源都出了不少力。”严村村民郭云清是村里的“报账员”,村里的事情底清数明。他介绍,2015年,大万源商贸有限公司投资20万元帮助村里修缮了门楼和村牌,每年春节,为全村280户农户每户赠送2对价值50元的灯笼,为村秧歌队补助1万余元,任翻大自己结对帮扶贫困户梁志清,2016年出资1万余元,为梁志清修缮粉刷房屋、加固房顶,同时资助其儿女上学,每年资助1000元,已经联系三年了。

2018年7月28日,大万源严村饭店正式开业。饭店门前的大红灯笼格外惹眼,前来参加开业仪式的严村70岁以上的老人们心里乐开了花。

据了解,大万源严村饭店是积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开展的扶贫项目。饭店开业进一步把该村的闲置资源利用起来,还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将更好地带动周边采摘园和蔬菜大棚发展,为实现严村贫困人口脱贫,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红灯笼照亮幸福路,老百姓感知幸福情。大万源企业帮扶的路子始终没有休止。2018年,大万源投资1万余元,为严村建起了免费理发室,雇佣本村贫困户子女为理发师,免费为村民理发,每年费用支出达25000元。免费理发室已于去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村民不能就近理发的实际困难。去年春耕期间,该公司为村里45户贫困户每户捐赠1袋有机肥,总价值6000余元。为积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资40万元,建起了大万源严村饭店,一方面解决了村集体的遗留问题,另一方面把村集体的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帮助老百姓销售杂粮、蔬菜,吸收4名贫困户就业。目前,还投资40余万元,帮助村里改造修缮村民宴会厅,即将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