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县域·临县

喜移新居头一年 五和社区大团圆

城庄镇五和居新村红红火火扭秧歌

五和居新村全村福

本报讯 家家挂起红灯笼,敲锣打鼓扭秧歌,观看摄影图展忆变化,拍张合影留念大团圆……大年初一,笔者走进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新村,耳闻目睹这里欢声笑语过春节的喜人场面,无不令人感慨万千!

去年6月初,来自城庄镇刘家村、杨家沟、李家焉、甘川沟、周家沟村5个村的162户贫困群众通过易地移民搬迁项目入住新建根据五个村起名的“五和居”社区,实现了搬出大山去、拥抱新生活的美好愿景。今年是五和居村民们喜移新居过的第一个年,村内一排排挂着大红灯笼的崭新的窑洞让人眼前一亮,干净整洁的街道,复古别致的路灯,扭秧歌的欢笑声,真是一派政通人和的好气象!

“我们周家沟的人能从大山里整村移民搬出来,过上这样的新生活,全凭党的好政策,全靠政府的关怀,俺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这个贫困户这辈子还能住进这么亮堂宽敞的新房子!”正在扭秧歌的张福顺高兴地说。

据镇长李旭峰介绍,城庄镇易地整村移民搬迁项目位于城庄村东,依山临水、背风向阳,占地139亩,建筑面积20770平方米,共规划建设163个院落。全部为晋西北黄土高原窑洞式民居。该移民搬迁项目配套建设有幼儿园、宴会厅、医疗室、便民服务中心、商业服务设施、文化健身场所等,还实行集中供水、供热、供气,小区全部硬化、绿化、亮化,达到搬迁户“拎包入住”的标准。

2018年4月9日,省委书记骆惠宁曾深入城庄镇“五和居”走访调研,对这里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体现晋西民居风格的整体建筑风貌给予了高度评价,指示在全省示范推广。今年1月27日,胡春华同志来到城庄镇“五和居”走访调研,对临县脱贫攻坚实施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新年新气象。目前,五和居的发展状况真可谓是得天时地利人和。让我们共同祝愿,五和居的明天更加美好!

(文/图 刘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