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紧张、快节奏、高强度

一位普通民警的日常工作

□ 本报记者 刘少伟

2月28日,星期四,上午八时,张雄宇准时来到办公室。按照安排,今天是他的值班日。

经过去年一年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汾阳市的治安形势稳定了不少。最近案子不多,他翻开堆在办公桌左手边一摞卷宗,和往常一样开始认真地看起来。

2018年1月12日,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常的工作日,张雄宇接到案管中心转过来的群众报案,受害人蔚某称女儿被人控制,不让回家。接报后,经审查张雄宇认为案情紧急,立即向刑侦大队、局领导汇报,严格按照重大案件处置程序流程开展工作。经全力工作,当晚20时许,在汾阳市贾家庄村附近,受害人刘某琼被成功解救,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玉、马某、田某华。审讯工作随即展开。经过一夜不眠不休的审讯,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张雄宇才和同事们走出审讯室。简单的休整后,天一亮又着手把嫌疑人送押到看守所,然后开展其他侦查工作。第三天,需要再次到看守所询问嫌疑人。这时候,如果遇到犯罪嫌疑人有女性或者未成年人,还必须到位于离石的市看守所问讯。

“一般没紧急情况,来了先看案卷,看看有啥案子,需要做什么,是否需要传唤人、去看守所询问,如有突发情况,马上就出现场,遇上案子连轴转两三天很正常。”张雄宇翻着卷宗告诉记者。

紧张、节奏快、强度高并不是扫黑民警需要承受的全部。专业、毅力、韧性都是民警们不可或缺的素质。“现在办案,对证据的审查越来越严,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张雄宇说。在刘某玉涉恶案件中,作为主侦人员,张雄宇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摸清了团伙的内部架构,并在查中抓,抓中查,不断推进案件,使刘某玉恶势力团伙八名成员悉数到案。经过近一年的艰辛工作,2018年年底,刘某玉恶势力团伙一案才走完全部司法程序,作出终审判决,八名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前后用了近一年,这都算快的,一般重特大刑事、黑恶案件,经过侦查、起诉、补侦等环节,都得一年半、两年才能最终裁定下来。”张雄宇介绍道。

2019年2月28日下午六点,到了下班时间。阴天让二月最后一天的夜幕降的比往日早了一点。张雄宇合上卷宗,开始收拾起桌面和办公室准备回家。

“遇上重大案件,就得全员出警,不说排不排班。经过一年的扫黑除恶,现在案子也少了,引发的其他盗窃、抢劫、寻衅滋事这些暴力犯罪率整体都下来了,目前手头侦办的案件只有市局转过来的一个涉恶线索。”张雄宇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