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县域·离石

离石区“六大工程”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本报讯 今年以来,离石区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咬住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三大任务,以推进农民供给侧结构性政策为主线,以特色农产品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统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的原则,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助推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在继续推进120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四项工作。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采取“旅游+”“生态+”模式,推进美丽乡村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工程。在完善提升原有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小吴线沿线陈家塔、上丰村、李家湾三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重点实施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分层分类分级分专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实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工程。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继续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同时,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广产量高、附加值高的新品种,在18年西葫芦试种的基础上,2019年计划实施西葫芦1万亩订单农业。同时积极推广黑小米种植。二是推进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利益联结。构建更加紧密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三是建立多元激励机制。实行产业奖补,对扶贫产业进行奖补,在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乡村旅游业等方面均制定奖补标准;实行带动主体奖补,带动贫困户增收奖补、带动贫困户就业奖补、对龙头加工企业扶持奖补、金融支持;对农业品牌建设奖补,即依托特色产业,整合现有品牌,培育新的品牌,打造知名品牌,支持带动扶贫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建立品牌管理体系。

打造离石区“小杂粮之都”。小杂粮在现代绿色保健食品中占有重要地位,改变营销观念落后、提升加工档次、促进规模效益、加大技含量,推进小杂粮提质增效,全面加快小杂粮产业深度开发,2019年计划发展2万亩。

(郭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