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浅谈新时代新闻人的新闻理想和社会责任

□ 王慧丽

在社会快速发展和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新闻人更需要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既要具备敏锐的政治洞察力,深厚的人文功底,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基础,多领域的知识积淀,还要掌握现代传播技能。既要熟练掌握传统媒体策划、采写、编评、主持等基本功力,还要掌握图片、视频编辑的处理能力。能够通过多种媒介技术的融合来完成新闻信息的采编制作过程,能一个人担当多个人的角色及多项工种于一身,能独立完成一件完整的作品,同时制作出来的作品能够为多家媒介所共同使用,可以多渠道传播。媒介融合的全媒体时代的来临给新闻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皆可为媒体的今天,“新闻”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思维。

借用老报人王芸生《报魂》一书中的一段话:“新闻记者这一职业,就现在的情形看来,似乎人人都可以干,但要干得尽职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能恪尽职守的新闻记者,必须有坚贞的人格,强劲的毅力,丰富的学识;对人类、对国家、对自己的职业要有热情,要有挚爱;然后以敏捷的头脑、似火的心肠、冰霜的操守,发挥‘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勇士精神,兢兢业业为人类、为国家尽职服务。”

身处如今媒体变革时代,新闻人还能找到最初的新闻理想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一代又一代新闻人的共同的理想还能坚守吗?

新闻人该以什么样的视角看待新闻,新闻的价值仅仅是用金钱来衡量,还是具有超越经济利益之上的价值追求?该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新闻行业存在的价值?

这一连串问题都是有良知的新闻人所无法回避的。不论时代怎样发展,传播方式怎样更新,总有一些信念值得坚守;不论媒体形态如何改变,都没有人能够否认媒体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有超越于物质利益之上的精神诉求,而这就是理想之于新闻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新闻行业之于社会的责任,是每个新闻人都应时刻铭记的。

白岩松说,他能够坚持做新闻这么多年。是因为他始终相信,新闻有助于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个新闻人的新闻理想,就是相信并且促进新闻能够有助于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

(作者单位:兴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