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县域·孝义

下栅乡: 奏响乡村振兴“四部曲”

下栅乡以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为目标,提升软实力,推动硬发展。

本报讯 宽敞的马路经过新区门口、智能化的社区服务中心、完善的健身器材、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小楼前后花草树木丛生……走进孝义市下栅新型农村社区,一个新型的农村新建小区映入眼帘。经过几年的发展,下栅新型农村社区目前搬迁入住8000余人,已配套成立新型社区管理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社团组织,社区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将继续实施民生服务延伸工程,在新区完善消防、供气、充电桩、停车位等基础公共服务民生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绿色发展理念,打好环保攻坚战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下栅乡党委书记马鹏飞向记者介绍道。今年,该乡在不断规范提升下栅新区社区化管理水平的同时,将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让群众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据了解,今年以来,下栅乡结合自身实际,以大讨论为契机,以党建为统领、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产业为基,去年下栅乡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强支撑,项目建设步伐稳健,先后引进开工建设13个重点项目,为进一步推动全乡产业转型、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今年,该乡将在全力服务好已有项目基础上确保山西昌润发煤焦油处理、废矿物油综合利用、晋能电厂应急池建设等7个储备项目开工建设。

在农业产业化方面,下栅乡立足特色农业优势,不断打造新亮点。如,进一步深入推进规模养殖,持续强化传统种植,着眼打造孝义市现代农业的潜力区,形成具有下栅特色的产业格局。“继续深入推进规模养殖,发挥好铭信、金土地等农企的龙头带动作用;持续强化传统种植,打好‘下栅小麦’优质品牌,启动地理标志认证;稳步发展油用牡丹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新型主体,在现有国家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下,让更多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助力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下栅乡党委书记马鹏飞谈到这一项产业时自信满满。

与此同时,该乡还将以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为目标,提升软实力,推动硬发展,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据了解,下栅是文化之乡,特别是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去年已完成下栅历史上首部《乡志》编修。今年,下栅乡将继续实施“文化记忆工程”,建成颇具下栅特色的“老物件、老照片”展厅;同时传承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建设具有下栅人文历史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引领人、塑造人。 (郭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