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县域·方山

代居村:生猪养殖促脱贫

本报讯 4月3日,笔者走进方山县积翠乡代居村600头规模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场。“这是代居村规模养殖的第二批猪,600只猪苗于3月29日全部入栏。”代居村62岁的贫困户梁志珍一边喂猪,一边告诉笔者:“这批猪6个月就出栏了,两口子在这里喂猪,6个月能挣到3万元。”

2018年,代居村利用专项帮扶资金40万元,整合吕梁农行驻村帮扶资金40余万元,新建成600头规模的现代化生猪养殖高标棚一座。来自吕梁农行驻村第一书记牛海兵告诉笔者,“猪场按照‘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方式由村委统一运营管理。生猪养殖采取与大象集团合作代养,利用其成熟的管理与先进的技术,风险低,收益有保障。2018年代居村贫困户每人得到了50元的收益分配。”

据了解,2018年5月25日,代居村首批猪苗入栏,11月30日全部出栏,实现了收入12.2万元,达到预期收益目标。60%的收入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40%用于全村贫困户收益分配。

据介绍,2019年,代居村将扩大养殖规模,利用帮扶资金30万元,扩建400头规模的高标棚一座,规模扩大到1000头,全年计划养殖两批猪苗,每批预计实现收入22.5万,全年累计实现收入45万元,从而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和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肖继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