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县域·文水

群众的事儿记心间

□ 文燕君

3月28日一大早,文水县入村服务干部组第93组成员又一次来到北张乡南张村。一进村,干部组就遇到村民李如林老汉:“工作组又来了,又来帮我们解决问题了!”

“大爷,你昨天提的种子质量安全问题,我们工作组已经梳理汇总反映给有关部门了,很快就有答复了,您放心吧。”工作队员省人大代表、吕梁市自然资源局工程师李艳珍迎上去说:“我们进村服务,不单是宣传政策,了解发现问题,还要帮助大家协调推进解决问题。”

93组的组长是赵志红,同时也是南张村的第一书记,她带领大家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培明家中,向同行的其他队员介绍了这户人家的基本情况。赵培明患有肺气肿,老伴武巧英腿脚有病,行动全靠拐杖,二人均丧失劳动能力。工作组员详细询问了老赵两口治疗、医保报销、享受的相关扶贫政策情况。当听说赵培明19岁的女儿赵春华为了照顾父母,高中毕业待业在家时,组员李艳珍当即表示:“我可以帮你找一份不错的工作,相关的培训费用我来垫付。”听到这样实在的话语,武巧英热泪盈眶,“平时村里干部和乡邻照顾我,驻村工作队的也常来看望我帮助我,现在,你们又来解决我女儿的就业问题,真是太感谢了!”

在北张乡武村的地头,干部组向正在春浇的席建明了解春耕备耕的情况,席建明提问说有经济困难的能不能向农村信用社贷款买种子化肥,干部组成员都仔细做了政策解答,并做了登记,确保服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