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精准脱贫·广告

张卫卫:扶贫工作就是要实干

□ 徐龙

2016年,方山县统战部张卫卫辞别朝夕相处的父母妻儿,离开长期工作的同事,来到北武当镇松泉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事扶贫帮困工作。

松泉村地处北武当山脚下,交通不便,是深度贫困小山村,农民增收十分缓慢,全村共有110户、2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7户、117人,村里道路泥泞,房屋破旧,很多村民常年享受不到正常的医疗服务,部分贫困村民一年也难得吃上几次新鲜蔬菜、肉、蛋、油、奶等,生活比较贫穷。

松泉村的贫困现状让张卫卫和他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心酸同情的同时,激发了精准帮扶、真情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松泉村扶贫期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立足当地实情,协调各方资源,努力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推动了松泉村美丽乡村建设。

来到松泉村后,村民的贫困现状时时牵动着张卫卫的心。在春节、七一、中秋等传统佳节,他逐一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老党员,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发动机关干部捐赠衣物,将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落到实处。同时,结合村“两委”办公室的改造,建起了村文化室、文化专栏、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村卫生所和公厕,方便了群众生活,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使村里越来越美。

张卫卫深知,要改善松泉村贫困现状,仅仅依靠外部帮扶“输血”远远不够,关键要强化松泉村自我“造血”功能。为此,张卫卫四处奔波,多方沟通协调,建起了农家乐宾馆一处,引进了老传统酒厂、醋厂2个分厂、晋武当涧泉水饮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有效增加了村集和村民们的收入。

扶贫不能“走过场”,必须依据实情,精准定位。为了解决松泉村道路交通不便的难题,张卫卫克服种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村里硬化道路1000米,并与交通部门协调,维修了峪松旅游路松泉段,开通了县城和离石的客车,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在引导群众科学种田、精耕细作,种好粮食作物,发展畜牧业,植树造林的同时,组织村民上山采集山排、山杏、蘑菇、中药材,组织精壮劳力外出打工、经商、发动群众上北武当山出售风味小吃、农副产品、旅游工艺纪念品,千方百计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扶贫工作实质就是一个“千”字。张卫卫也曾遇到一些困难,也曾因当地条件的艰苦,动过想回机关的念头,但是淳朴张卫卫决心以愚公移山之志,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松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