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孝义:民生“大礼包”点亮百姓“小日子”

本报讯 “早盼着修路了,永安路这一路段已经超期服役了,这边地势低,一到雨季那么高的路基都能漫过去!”“行动快了,清明这几天已经建起了围挡,等修好路就顺心了!”清明刚过,孝义市永安路、新民街道路改造工程已经紧张有序地铺开了,过往的行人和沿街的商铺都期待着看到一条宽敞通畅、绿意盎然的全新城市主干道。

推进健康孝义建设,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年内消除超大班容量,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翻开孝义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谓干货满满、实惠多多。

除了家长们牵挂的入学难、超大班容量,患者关注的慢性病医疗保险报销,老年人期盼的养老服务等热点、难点之外,孝义市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提出了再办好六件民生实事。

提升农村基础环境,年内完成2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农民技能培训1.7万人次;加快22个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新建续建工程;新增园林绿化面积27万平方米;免费放映电影5000场;组织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工程2.57万户……“政府工作报告和老百姓想到一块了”“我们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基本都提到了”,人们纷纷为这个细心贴心的民生“大礼包”点赞。

民生事关万家冷暖。“我们年纪大了,去年村里申请建了水点,但没有通自来水,有了自来水,老人们冬天就不用出来担水了!”杜村乡龙池头村的王大爷有着自己的“小愿望”“小期盼”。“年内巩固提升1万农民饮水条件”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每一个数字、每一句表述,都关系着老百姓的“小日子”。

奋发有为,改革创新,如今,一项项惠民政策在老百姓的期盼中正在创新推进。 (武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