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一人培训就业 全家脱贫致富

市委市政府欢送第二十三批吕梁山护工

王立伟出席仪式并讲话 张广勇主持

图为吕梁山护工(第二十三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现场。 记者 刘亮亮 摄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 4月27日,在市长王立伟等领导的挥手送别中,第二十三批1270名护工走出吕梁山,奔赴北京、天津、青岛、太原等地上岗就业。当天,市委、市政府在吕梁体育馆隆重举行吕梁山护工(第二十三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表达出打响“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市长王立伟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主持仪式。

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是我市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重要讲话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量身打造、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三大品牌”之一。近年来,我市围绕“塑造劳务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建立了“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的工作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三次在北京举办吕梁山护工就业推介交流大会,探索建立了网上服务平台,精心打造“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内涵,凝聚起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家政协会协作推进、家政公司务实合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三年多来,已累计培训23期、41477人,实现就业21973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地辐射全国8省20多个城市。广大护工凭借诚信、勤劳、专业的优良品质,一批又一批地实现了“一人培训就业、全家脱贫致富”的目标,涌现出了马金莲、许艳平、王四珍等一大批优秀护工代表。“吕梁山护工”已经成为吕梁人民的一张“金字招牌”,去年4月,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在我市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央视《朝闻天下》连续8期做了系列报道,入选了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20个典型案例。

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1270名护工朋友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培训学校、家政企业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我市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需要全市上下保持定力、持续用力。希望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厨师、电工、焊工、驾驶员等培训,不断增强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能力,让更多的贫困家庭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护工兄弟姐妹们放心走出大山、走向城市,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搞好跟踪服务,永远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王立伟说,在当今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希望护工朋友大力弘扬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吕梁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和善良诚实的品质,去创造幸福的生活、打造出彩的人生,为“吕梁山护工”添彩、为吕梁人民增光。

欢送仪式上,即将就业的学员、已就业的老学员、家政服务机构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