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黄河传统 时代生活

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将于5月下旬在临县碛口古镇举办

本报讯(记者 刘子璇) 4月25日,古村镇大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将于5月23日到25日在“九曲黄河第一镇”山西临县碛口古镇举行。

第四届古村镇大会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浪旅游&微博县域联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吕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古村镇大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秉承“保护与活化”永久命题,已分别于乌镇、山东滨州、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古北水镇成功举办了三届,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超部门、多学科、跨行业的开放性古村镇领航大会。本届大会以“黄河传统,时代生活”为主题,呈现“文旅遗研大咖问道三晋、政产投融精英集聚吕梁”“新碛口宣言重塑经典、十大古村镇评选再掀热潮”“文化小径串联晋商记忆、采风行动再生风物力量”三大亮点。本届大会将继续坚持“跨行业联动、全社会互助、多资源共享”的宗旨与定位,把握高端、贴近需求,整合更多优质资源,为古村镇活化与发展注入新理念、新共识、新力量,助力中国古村镇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近40家主流媒体,10余家致力于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的学术机构、企业、公益组织共同出席了发布会。据了解,本届大会将继续联合新浪旅游&微博县域组织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评选活动,以期唤醒、提升村民和公众保护古村镇的自觉性,让传统的优秀文化与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相融合,让优秀民间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