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脱贫攻坚专刊

方山县人大常委会下乡驻村促脱贫

本报讯 今年以来,方山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县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深入扶贫村大武镇新房村,为决战脱贫攻坚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尽全力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亲切点赞。

新房村距大武镇5公里,由新房、塔木沟、木格堂公式等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344户、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273人,耕地1460亩,林地750亩。县人大常委会扶贫工作队驻新房村以来,认真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春节、六一、七一来临之际,工作队携带白面、棉衣、棉被等慰问品、慰问金,上门慰问老党员与特困户,还将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的手中。驻村以来,为贫困村共解决群众提出的有关政策、法律方面咨询13个,提供脱贫致富信息9条,调处矛盾纠纷14起。通过各种组织活动加强了党员干部凝聚力,发挥了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工作队员深入老百姓家中,田间地头,走访贫困户,访农家,交农友,谈农事,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贫困户的所想、所盼,掌握贫困原因,帮扶需求,真诚服务农民,满腔热情地帮助乡亲们增产增收,脱贫攻坚硬仗,架起了人民群众与县人大常委会的连心桥。工作队与相关部门对接,请县农业、林业、畜牧、科协等部门专家、技术员、对村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大培训,鼓励贫困户参加吕梁山护工护理大培训,参加护工护理培训11人。村民们掌握了一到两项实用技术,工作队员积极落实兑现各项政策,帮助8户贫困助贷款53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业,落实光伏扶贫收益资金20万元,用于贫困户困难资助和小型公益事业岗位工资,解决60人次贫困户的公益临时用工,户均增收500元。帮助8户贫困助贷款53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业,鼓励贫困户发展小养殖场,小加工作坊。工作队还与县人社局、劳务派遣公司联系,劳务输出,自主创业5户8人,务工就业41户47人,每户平均增收3200元。组织剩余劳力去太原、离石、霍州煤电店坪煤矿、郭家沟铝矿、吕梁机场经商打工,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落实生态补偿资金和机场占地补偿。完成健康扶贫双签约23人,办理慢性病15人,办理大病救助2人,组织56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检查;办理2名本科大学生享受助学资助,联系文化部门在新房村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艺演出,助力脱贫攻坚。

县人大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争取项目,筹集资金,为村里打井、修桥、修路,解决群众饮水难、行路难,同时为村里修河坝、垫地、硬化村里大街小巷,办起了便民店、村卫生所、农家书屋、村文化室、幼儿园,安装了路灯,建起了文化广场,村容村貌弛化亮化美化,还兴建了农村基层组织办公场所,竭尽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兴办养殖场、诚信砖厂、商店、饭店等经济实体,满腔热情、竭尽全力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

(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