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县域·孝义

有声音 有影响 有作为

孝义市总工会全力追梦,奔跑在春天里

□ 文/武姝君 图/赵泉 武斌

“庆五一迎五四”大合唱比赛

孝义市工会干部教育基地揭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首届焦化行业劳动技能竞赛

饭店餐饮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参赛作品

摆台操作规范,动作大方

饭店餐饮业技能大赛外国友人慕名前来

“庆五一迎五四”千人健身跑

这是一个热血的春天,吕梁英雄马佩勋事迹展馆挂牌,革命传统、工运文化,与春风竞先送暖;

这是一个蓬勃的春天,2283名青年、职工健身跑在时代大道上,与春风竞先追逐;

这是一个美妙的春天,19个代表队汇聚一堂唱响红歌,与春风竞先歌唱;

这是一个激烈的春天,焦化行业技能竞赛、饭店餐饮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火热进行,在春天里竞技比拼!

奔跑在春天里,孝义市总工会全力追梦,不忘初心、保持本色,以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巩固提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放大坐标看问题、定高标准找差距,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质量,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有声音、有影响、有作为”的最暖心工会组织。

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工运文化

缅怀吕梁英雄,继承革命传统。4月18日,孝义市工会干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阳泉曲镇碾头村马佩勋事迹展馆举行。

“马佩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是吕梁的革命英雄,也是我国工运事业的开创者、奠基人之一。”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祥爵带领全体工会人员向马佩勋同志的雕像鞠躬并向党旗宣誓。

马佩勋是孝义人民革命的先驱,被孝义老干部称为孝义人民武装革命的“鼻祖”。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追寻他的风雨人生路,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以及对党的事业的执着追求和赤诚奉献,孝义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收集、整理马佩勋同志具有教育意义、在工会工作方面的资料和文物,深入挖掘具有时代意义的工运内涵,把马佩勋事迹展馆打造成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教科书”,在全社会形成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工运文化的良好氛围。

“各级工会组织将分期分批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到教育基地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教育活动,重温那段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历史”,闫祥爵表示,市工会干部教育基地的挂牌是孝义市工运事业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创新举措,将引导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会干部的荣辱感、使命感,将学习马佩勋精神焕发出的热情自觉转化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实践行动。

庆五一迎五四 健身跑振精神

春日正宜携手游,胜溪湖畔千人跑。4月23日上午,随着发令枪响,来自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的2283名职工和青年火热开跑,以坚定的信念、振奋的精神、拼搏的热情穿行在胜溪湖畔如画的风景中。

“建功立业新时代,改革创新再出发”。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弘扬劳动精神、五四精神,进一步丰富广大职工和青年的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自信,孝义市总工会、共青团孝义市委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共同举办“庆五一迎五四”千人健身跑活动,以春天的姿势蓄力奔跑。

“跑步是大众化的体育项目,每个人都可以参加,广大职工、青年跑出了活力,跑出了自信,跑出了健康!”据该市总工会副主席郭向东介绍,“此次比赛线路以胜溪湖森林公园一期北门为起点,沿时代大道由西向东至永安路口回转,到达湖滨路口再折回,回到出发点,全程共计5公里。”

“此次活动我队出动救援队员16名,分布在各个保障点,携带急救箱、担架,为此次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医疗保障,还有后勤服务等。”志愿者王延说道。“让我们做你们的路标,一路伴着你们前行”,来自社会各界、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沿道路排开,提供贴心的后勤保障并激情的呐喊助威。

“工会和团委组织的这次活动,从赛道布置、补给到志愿者服务都特别棒”,参加过很多城市马拉松比赛的参赛选手赵瑛,为整个活动的赛道服务、筹划组织点赞。

与共和国同成长 与新时代齐奋进

“我的祖国和我,就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迎风飘扬的旗,我们跟着你,跟着你就是跟着信仰,坚定不移!”

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4月26日,“庆五一迎五四”大合唱比赛在东风剧院唱响劳动赞歌,嘹亮的红歌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国热情,凝聚了职工力量,振奋了民族精神。

“本次大合唱比赛突出群众性、参与性和示范性,在全社会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现全市职工和青年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继续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据郭向东介绍,每支参赛队伍选定两首歌曲,一首为必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另一首内容为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改革开放、歌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歌颂五四精神、歌颂革命精神的红色歌曲。

在此次比赛中,宣传系统代表队荣获了一等奖,该系统工会主席田华说,“我们宣传系统利用业余时间,自行组织练习了半个月的时间,精神风貌为之一振,红歌合唱既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又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合作意识,今后我们也将用多个声部唱好同一首歌,为孝义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奋勇前行。”据悉,此次合唱共有19个代表队1700余名职工参加。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火花在眼前跳跃,电流于指尖环绕,来比,来拼,来焊,方无憾!4月25日,该市总工会组织全市煤焦企业的技术工人在鹏飞焦化厂、鹏飞甲醇厂展开技能竞赛。

此次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坚持“紧贴生产、注重实效、强化质量、提升水平”的原则,聚焦三大主战场,争做行业标兵,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蜜酥、油花花、小酥肉、花馍、西式糕点、中式菜肴…地方特色,中西合璧,色、香、味、形、器在这里竞相碰撞,激烈角逐;摆台规范、斟酒有序、餐巾插花造型新颖…优雅大方的餐厅服务精彩呈现。4月28日,孝义市总工会组织的又一项技能比拼——首届饭店餐饮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帝豪酒店开赛。

从电焊、气焊、精煤挥发分测定和0.1moi/L NaOH标准液标定项目,到中式热菜、中式面点、餐厅服务、客房服务,全市焦化行业和饭店餐饮业的职工欢聚一堂,大显身手,一争高低。

孝义市餐饮商会常务副会长赵永淳介绍到,“中餐主题宴会摆台设计,口布花要求摆放整齐,突出正副主人位,对选手的要求也很严格,拉椅、斟酒操作要求规范无误,通过比武,进一步提升了孝义整体行业服务水平。”

通过举办这两项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全市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提升工匠技能水平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了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推进技术协作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一路奔跑,一路向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孝义市总工会奔跑在春天里,谱写着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