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韩建明:群众冷暖放在心头

交口县康城镇支进村党支部书记韩建明在1991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应征入伍,1993年退役还乡。通过创办选矿企业而安排富余劳动力再就业的生动实践,被党员群众推选为党支部书记,成为康城镇引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青年典范。他说,当兵的经历让他一生受用无穷。

茫然之后的坦然

刚退伍回乡时,看到父辈们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守着几亩薄地辛勤劳作,生活依旧十分贫困的现状,韩建明一度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径在哪里?经过一段时间痛苦的思索,凭借当时血气方刚的“冒劲”,他在多方筹集资金的基础上,发挥当地矿产加工业方兴未艾的优势,率先创办了当地首家选矿厂,并安排支进村委所辖各自然村的青壮年富余劳动力进厂上班,按月足额发放工资,为贫困户脱贫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趟出了一条现实的路子。

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谁为群众真心办事,群众就拥护谁。2014年底,韩建明被党员群众高票推选为支进村党支部书记,顿时感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唯恐干不好有愧于广大党员和父老乡亲。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担当起支部书记的重担并奋力前行。在以后三年的任期内,韩建明始终坚持为村民致富办实事,带领支部一班人随时解决村民的生活困难,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去年7月正值雨季,由于雨量较大,韩建明十分担心居住在山上的村民,生怕哪家的旧房屋出了问题。于是,他冒着倾盆大雨,驱车前行。雨越下越大,车子在山下寸步难行。他冒雨徒步上山,不足二里地的路程,不知摔了多少跟头,灌了多少雨水。当他走进平等村靳明元、张宝香院内时,两位老人惊诧万分,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大的雨,支部书记能来看望他们,顿时激动不已。看着破旧的窑洞,地上堆着的10多个接水盆,韩建明的心顿时疼痛难忍。雨还在不停地下,窑洞边墙垮塌的可能性很大,于是,韩建明当机立断,马上电话通知村委其他人员火速安排这两家人的食宿,并与赶来的村干部搀扶他们下山,妥善安排两家人住进了村委附近的旅店内,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的发生。

村干部的职责就是为老百姓干事

让老百姓生活好,感觉舒心,是当干部最大的追求。支进村委解家洼村陈照平一家是典型的特困户,他的妻子患有精神病,不能下地劳动,全年医药费开支很大,生活困难自不必说,两个小孩也辍学在家。在此情况下,韩建平多方协调,托人找关系,终于让陈照平在桃花铝矿找到了一份挣钱的工作。然而因为离家较远照顾不到妻子,于是,韩建明又设法和本村香菇厂负责人沟通,强调陈照平的特殊性,最终让其在香菇厂上了班,这样每隔两小时回家照料一下妻子再接着上班,工资还不少给,高兴得陈照平不知说什么好,他反反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陈照平一辈子也忘不了韩书记!”至此,这个特困户有了固定的月收入,他妻子的病也日渐好转。看到这个变化,韩建明也长出了一口气。

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生活困难才是硬道理

支进村不足百口人,辖有5个自然村,其中平等、前公式两个自然村山高坡陡,出行时好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并且严重缺水,直接制约了村民各项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来,不少村庄都铺了水泥路,但这两个山庄窝铺由于人口少且居住分散一直没有铺路。韩建明上任伊始,即将这两个村列为移民搬迁的重点村。消息传出后,一些村民一时想不通,生怕搬出去生活不了,因而顾虑重重。这也使支部一班人也陷入两难境地。对此,及时召开支部会议,通过反复讨论、研究,支部决定并开展了村民教育活动,组织重点人群实地参观外乡镇移民新村,强调国家针对农民永久脱贫花费巨资大兴移民工程的重大意义,动员村干部逐村逐户开展启发教育,使农民逐渐理解了干部们的一片苦心,开始主动配合搬迁工作。这样,支进村目前已有26户99人搬迁到县城移民小区;有146户416人在康城镇博雅小区分到了住房。至此,村民祖祖辈辈居住、出行困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当村民全新的生活开始后,韩建明的心也乐开了花。

韩建明常说,身上早已烙下军人的印记,,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