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李正印主持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5月23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传达了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讨论了《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我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初步贯彻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结合吕梁实际,制定具体工作举措,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抓好我市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集中解决社区活动场所建设滞后、城市基层党建理念和体制机制创新不足、“两新”组织、各类园区及各行业协会党的建设薄弱等问题,补齐工作短板。要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推动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的水平。

会议原则同意我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初步贯彻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央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我市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意见》精神,特别要落实好“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要求,把大讨论成果运用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推动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排查整治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各类风险隐患,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解决突出问题。要创新食品监管体制机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走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子。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社会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我市清香型白酒、名优特功能食品等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后盾和保障。

会议原则同意我市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公安系统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积极贡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把公平正义作为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统筹安排全市公安工作。要全面从严治警,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要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原则同意我市《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双组长”和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各成员单位的作用,认真抓好《方案》的落实。要结合问题整改,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紧盯问题整改,一把手要亲自抓,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市扶贫办要抓好组织协调,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调度督促,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通过严肃认真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取得决战决胜成果,交出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