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李正印会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一行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为励小捷颁发吕梁市文化兴市专家(顾问)聘书。 王益伟 张瑞华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5月23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会见前来我市参加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的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党组书记,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一行,双方围绕做好古村镇和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正印为励小捷颁发吕梁市文化兴市专家(顾问)聘书。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小明参加会见。

李正印对励小捷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吕梁市基本情况。他说,吕梁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打造了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三大品牌,7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累计减贫52.5万人。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加快煤焦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新材料、大数据、白酒、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李正印讲道,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努力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吕梁境内有不可移动文物5000多处,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武当山、碛口古镇,有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以及临县西湾村、寨子山村、汾阳贾家庄村等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他希望励小捷能对吕梁古村镇和文物保护工作给予帮助指导,充分发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资源优势,推动吕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励小捷说,吕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红色文化旅游资源颇具特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潜力巨大。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工作,脱贫攻坚和经济转型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他表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依托正在实施的“拯救老屋行动”,帮助指导吕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积极为吕梁文化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