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时事

汾阳:一座千年酒都的自新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推进高质量发展犹如中流击水,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过程,在百舸争流中奋楫争先,必须准确判断所处的方位、科学擘画前进路径,直面挑战、抢抓机遇,才能在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崛起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铿锵、更有底气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汾阳市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崛起的奋斗目标,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吕梁市委对汾阳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三项工作走在吕梁前列,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的工作要求,坚持实施三市共建、五城同创“三五”战略,全力打好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民生保障“三大战役”,强力推进党建提升、经济提质、文化振兴、社会和谐、生态改善“五大工程”,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走在了吕梁市前列。2018年,汾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9.78亿元,同比增长13.3%;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6.1亿元,同比增长14.6%,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

聚焦优势

推动白酒产业集群化发展

2018年 9月19日, 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汾阳市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汾酒城盛大开幕。吕梁山下,汾河岸边,来自全球600多家酒类生产企业、经销商、零售商代表以及酒文化专家齐集一堂,“举杯汾阳,品味世界”,共话酒业发展大计,让这座千年酒都再次回到了世界的聚光灯下。

白酒产业一向是汾阳市的特色优势产业。杏花村被誉为“中华名酒第一村”,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全国清香型白酒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杏花村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有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800年的蒸馏史、300年的品牌史和100年的世界史。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汾”“竹叶青”“杏花村”“汾阳王”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汾杏”等19个省级著名商标。2017年,以汾阳为主产区的吕梁被中国白酒协会命名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这一切甚至给汾阳干部群众带来了“只要有汾酒在,汾阳经济就一定好”的自信。

然而,仔细研究会发现,除汾酒集团外,汾阳其余白酒企业规模大多较小,全市5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销在亿元以上的民营白酒企业只有1户。家庭作坊式白酒企业占比较大,没有形成规模化发展方式,品牌创建能力也不强。全市民营白酒企业拥有注册商标223个,其中国家驰名商标只有1个、山西省著名商标18个,剩余均为普通商标,在消费者中形成了品牌混乱和“有市场无品牌”的现象。市场营销能力薄弱,缺少完整、规范、独立的销售渠道,“为他人做嫁衣”现象也大量存在。甚至作为国家级名酒中唯一的清香型白酒汾酒,也黯淡了昔日行业老大的光彩。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型发展成为必然选择的时代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放大优势产业带动作用,汾阳市坚持“汾酒就是汾阳经济的生命线”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汾酒集团与中汾酒城实质性合作,搭建发展平台,吸引华润集团51.6亿元入股汾酒集团推进改革,不断深化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积极争取上级对汾阳市设立白酒产业发展基金的政策倾斜,大力推动中小白酒企业共同组建“山西杏花村开发区酒业集团”,不断加快国家级白酒检测检验中心、国家级白酒交易会展中心及杏花村镇特色小镇等基础设施和相关产业发展,成功举办了两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带动以白酒产业为支柱的市域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8年,汾阳市白酒产业实现增加值76.3亿元,同比增长19.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9.4%。全年白酒产量、产值分别达到13万吨、114亿元,分别增长20%、40%。

今年,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和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将在汾阳召开,该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汾阳白酒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努力形成专业化、集群化、市场化的白酒发展模式。

引进创新

促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在认真抓好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汾阳市围绕煤焦化电、再生橡胶、轻钢网架三大传统产业,引导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集中整治“散、乱、污”突出问题,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发展。

煤焦化电方面,以三泉工业园区为依托,按照煤炭产业“减”“优”“绿”的发展要求,鼓励引导焦化产业“入园区、严环保,循环化、高质量”,全力推进正升、龙峰、龙山煤矿复工复建,积极争取中煤500万吨焦化项目,不断加快五麟煤焦、文峰焦化、金塔山、东辉新能源等企业升级改造、环保达标,做好金塔山136万吨焦化项目和配套1亿立方米LNG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早日投产达效。再生橡胶方面,以演武废旧轮胎综合加工利用产业园区为依托,规划建设汾阳市橡胶产业原料基地,加快推进再生橡胶企业技改升级、环保达标,引进一批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大型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建成全国最大的再生橡胶生产基地。轻钢网架方面,立足建成全省钢结构产业基地,依托“汾阳网架”这一优势品牌,加快钢结构产业园区建设,发挥汾阳市建筑钢结构协会行业引领作用,支持本地钢结构企业和国内、省内大的建筑企业合作,扶持汾阳网架、丰源网架等企业发展壮大。

同时,该市积极实施引进创新工程,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对标“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和技术前沿对接,主动引入,同步引进培养各层级的技工技师,弘扬“工匠精神”,创新工艺流程,努力打造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世界一流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实现产业“结构反转”。

增量培育

文化旅游产业厚积薄发

4月4日,在汾阳市杏花村汾酒文化园内,杏花娇艳,杨柳依依,游人结伴徜徉在杏花林中,闻杏花芬芳,品汾酒醇香,在大美春光里一起感受酒都的魅力。清明节假期,汾酒集团通过“互联网+旅游”的形式举办了“杏花节”大型文化旅游宣传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汾酒杏花节”已成为汾阳市蓬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张专属名片。近年来,汾阳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按照“旅游引领、融合发展、共建共享、提质增效”的思路,深入开展全域旅游建设,全市旅游业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根据旅游行业标准测算,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863.7万人次,同比增长32.19%;实现总旅游收入63.49亿元,同比增长28.84%。

今年,该市积极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申请上级文化产业引导扶持奖励资金项目,加快文化、旅游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建成运营文化旅游产业集散中心,推进杏花村、贾家庄、文湖等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加快A级景区创建;依托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强与晋中及周边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的互通共享,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城市,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壮大餐饮文化产业,实施培育“晋菜·汾州菜师傅”计划,组织全国第八届烹饪服务技能竞赛,筹建汾州厨师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一批专业化高素质汾州大厨、汾州名厨,打造小米炖辽参和“三八八”宴席等一批精致的国家级汾州名菜,加快餐饮文化走出去战略,像麦当劳、肯德基、沙县小吃、兰州拉面等品牌一样,在全省、全国培育一批独具盛名、连锁经营的“中国·杏花村酒家”,让厨师、厨食、厨艺成为新的餐饮文化产业,真正打响“中国厨师之乡”品牌。

同时,汾阳市还充分利用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人才培养和汾阳医院医疗技术的溢出效应,依托吕梁山护理护工的区位优势,将养老服务与医疗康复有机结合,积极发展集养老、康复、医疗为一体的新型康养基地,着力打造康养产业汾阳品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中绘成;精彩的华章,总是在实干中写好。最是一年春好处,奋发有为正当时。汾阳市正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为引导,围绕“三个走在吕梁前列、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这一目标,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创新进取、砥砺奋进,奋力书写好时代问卷,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崛起,力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