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脱贫攻坚

邓家洼村民用野生刷草编出致富“金笤帚”

本报讯 柳林县成家庄镇邓家洼村的贫困户邓毓宏,怎么也没想到以前在地头常见的野生植物刷草,成了致富的新门路。“用刷草编笤帚,既利用了农闲时间,还补贴了家用。”6月2日,邓毓宏高兴地对记者说。他前些日子编了190把笤帚,卖了3800元。

邓家洼村由邓家洼、成家甲、葛家垣3个自然村组成,共有479户1358人。村集体没有任何产业,经济收入为零。“守土而居”的村民长期以来主要以种植玉米、土豆、小杂粮等为生,起早贪黑勉强换来一日三餐。农行柳林县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发现村民利用农闲时节,将本地名为刷草的一种植物手工编织为笤帚。于是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经过一番讨论后决定把编笤帚的小产业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一方面,他们积极鼓励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编织笤帚,并对编织工艺提出了要求,不符合标准的重新编织;一方面找设计公司帮助村民设计了寓意深远的“金笤帚”商标和精美包装盒。

为了让大家放心编织,工作队把所有笤帚以购买代捐助的方式高出市场价10元逐户上门收购,销路由农行柳林县支行负责,贫困户的积极性被完全调动起来。去年结对帮扶的55户贫困户销售笤帚3800把,增收7万余元,户均增收2000多元。邓家洼村委会主任邓二喜说:“编笤帚投资小、收益高,‘金笤帚’为我们的贫困户‘扫’出了一条致富路。” (王少科 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