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脱贫攻坚

将助贫义举发扬光大

□ 梁瑜

近年来我市慈善助贫活动渐入正轨,市慈善总会通过与中华慈善总会爱心基金办、省慈善总会项目办沟通协调,共对全市925名困难师生进行资助,资助金额达到121.853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慈善助贫活动古已有之,唐宋以来,每遇饥荒年景,百姓流离失所,地方州府往往打开府库,赈济灾民。一些当地的豪绅地主,也会主动发起赈灾活动,或发放钱粮,或馈赠实物,或施舍粥饭,成为一时善举,深得民心。

到当今现代社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一方有难,八方相助,慈善义举更是被发扬光大。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上下,海内外同胞,无不群情激愤,许多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伸手相援,成为最震撼人心的一幕。

慈善捐助、帮困扶贫早已是中华传统美德,无论古今,都闪烁着人道主义、大爱无疆的耀眼光辉。而今,我市脱贫攻坚已成为发展主旋律,尤其应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大力倡导社会帮扶,落实各项捐赠助困措施。

针对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大病重病患者,实行定向扶助,在发放款项前做好调查、排摸、名单筛选等准备工作。多方考察,在汇总信息后决定最后救助名单。

抓好落实,及时公示款项发放情况。明确申领发放程序,保证各环节高效透明,及时做好信息公示,接受捐助人的合理质询与监督,持续地激发广大爱心人士的捐助热情,保障慈善助贫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