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建在移民小区里

□ 肖继旺

“现在工厂建到移民小区里,下楼就能上班挣钱,一天做8-9件衣服,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元,还不耽误家里事,谁都说好。”5月24日,在方山县半边天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曾做过几年裁缝的高雪梅正和几十名工人紧张有序地缝合、剪线、换料,虽然有人动作娴熟,有人略显生疏,但忙碌的场景和普通工厂的生产车间并无二致。

半边天服饰加工有限公司位于方山县峪口镇易地移民搬迁项目兴盛苑小区,386户1200多名贫困户从2017年开始陆续搬迁入住,高雪梅就是其中一员。为了照顾孩子,她放弃外出打工的计划,但她没想到的是,这一年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在家门口有了挣钱的门路。

这里是方山县打造的“扶贫车间”之一。该县峪口镇党委书记雷海云介绍,半边天服饰加工有限公司是从总公司承接半成品原料和订单,制成成品后再运往总公司统一销售,公司只需负责加工生产。把企业建在小区里是为了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小区有40多人在该厂工作,等设备全部安装好后,可解决100多人的就业。

“建设‘扶贫车间’模式多种多样,目的就是为了让留守妇女能在家门口就业。”该县副县长任海涛说,“扶贫车间的建立,真正发挥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作用,使一大批无法外出的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孔家庄村建成的山西集萃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既让闲置多年的厂房得以利用,也让周边的贫困户有了赚钱的地方,特别是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服装厂一期工程完工后解决周边妇女100余人就业,今年二期工程完工后预计能解决200余人就业。据了解,服装加工厂职工收入和工作量挂钩,绩效高的每月可收入3500元左右。

方山县正德佳华服饰加工有限公司与定点扶贫该县的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目前,北理工在为该公司提供6万元机器设备的同时,还牵线北京佳蔓服饰有限公司进行订单加工,进一步让更多的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公司负责人李小勇说:“目前,公司有马坊镇马坊村和圪洞镇高家庄村两个服装加工厂,共解决当地留守妇女110余人就业,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方山县这种建在家门口的企业还有电子、手工艺制作和农产品加工等,已经优先安排1000多名留守贫困劳动力就业。据了解,下一步“扶贫车间”将继续发挥就近就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全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