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市政府召开经济运行研判分析会议

王立伟参加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6月11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经济运行研判分析会议,深入研判形势、剖析差距、制定对策,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1—5月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要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关于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的一系列部署,充分认识面临的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积极面对我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不足等问题,紧紧围绕上半年“双过半”及全年预期目标,进一步补短板、强后劲、提质量,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市政府领导李建国、杨巨才、尉文龙、刘晋萍,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权威等参加。

会上,有关部门汇报了经济运行及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1—5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工业增加值总量持续保持全省首位,经济先行指标之一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逐步前移。

王立伟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运行形势,既要看到全市经济基本面良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总体健康平稳发展的一面,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工业经济下行、投资结构不优、外部经济环境仍总体趋紧等问题,更要看到支撑吕梁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发展的素材较多、潜力巨大、空间充足,以及国家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重大政策机遇,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制定精准措施,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王立伟就当前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要坚持转型发展。要以开发区为重要平台,扎实推进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争取引进上马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化入企服务,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率、投产率、落地率;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主力军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注重在三产服务业上下功夫,促进金融、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发展,加快城市建设、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二要增强经济后劲。要抓紧抓实事关吕梁长远发展的一批重大项目,以项目抓投资、促发展。要围绕打造“54321”产业集群目标,持续引进一批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以吕梁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为突破口,加快吕梁局域电网建设,全力打造全省铝产业集聚区;要全力实施“1446”公路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加快铁路集运站、连接线、专用线及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着力构建强大的立体交通网络;要坚定不移压茬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做好酒与文化融合发展大文章,增强经济转型的动力活力。三要稳定工业运行。要持续抓投资、抓生产、抓开复工,推动焦炭、钢铁、铝工业等提档升级,稳定工业经济基本面;要保障企业正常稳定生产,引导企业紧盯市场动向,拉长链条、做大规模、提升效益;要推动煤炭“减、优、绿”,释放先进产能,发挥比较优势。四要精准分析调度。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及时把握经济运行动态变化,一个产业一个产业、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强化要素保障、跟踪服务和督促问效,确保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