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乡村振兴

为农业转型提供动力源

□ 李小明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起草编制了《全省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考核评价标准》,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这将为我省农业转型发展提供动力源。

美国人类学家沃尔夫说,传统农民主要追求维持生计,他们是身份有别于市民的群体;而职业农民则充分地进入市场,将农业作为产业,并利用一切可能的选择使报酬极大化。

目前,全球化、市场化为世界经济大潮,中国已经成为地球村的一个村民,如果仍然从事传统的小农经济,个人致不了富,集体更致不了富。要适应经济新常态,让我省农业转型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去年,笔者在农业大县文水县采访时,发现东庄村农民侯学斌就是这么个典型。他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影响,种植“时差”蔬菜,成立合作社,不仅自己致了富,也带动周边农民发了财。

与此同时,随着我省社会的工业化、城镇化,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进城,留守人群总量相对不足、整体素质偏低、结构不尽合理,导致我省出现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核心是要解决人的问题。从目前看,新型职业农民是重要的农业从业主体。只有培育一批有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讲诚信的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之困才能找到一个突破口。

2014年开始,我省开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到去年3月累计培训以现代青年农场主、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的各类职业农民378,989人次,带来了农民思想观念逐步改变,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接受能力显著增强,生产技能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的新局面。事实证明,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的重要主体。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农业转型,离不开政策措施的给力。2015年我省出台《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纲要(2015年—2020年)》后,极大地推动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2015—2017年,我省连续3次在全国农业科教工作会、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介绍,省级“两精三教四结合”培育模式和一批地方培育模式在全国推广。新近出台的《全省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考核评价标准》,是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进一步举措,相信仍然会获得新的效果。希望我省能进一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推动农业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