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脱贫攻坚专刊

郝平珍靠勤劳养牛过上好日子

□ 徐龙

清扫牛槽、喂草饮水、整理圈舍……披着暮色,郝平珍又在自家牛棚前忙碌起来,再过几个月,棚里有4头小牛犊就要出生了,他每天傍晚都要额外给它们加一顿“营养夜餐”。

郝平珍是方山县北武当镇下昔二村连家坡的一名普通村民,全家3口人。为了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他不辞辛苦,早出晚归,忙于奔波。靠种植玉米和打临工维持生活。但年复一年的打拼,并没有给家庭带来多大变化。特别是孩子读高中了,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许多负担。

“当时家里穷得连500元都拿不出来了,想到孩子的学费,今后的生活就觉得眼前一抹黑”。回忆起当进的情景,生性要强的郝平珍满含泪水。

当郝平珍夫妇俩正为撑起这个家而一筹莫展之时,党的精准扶贫春风吹进了吕梁山区,也吹暖了北武当山下的这个小山村,更把精准扶贫的阳光温暖洒向了这个贫困家庭。

一切的改变,是从2014年村里确定精准扶贫对象开始。驻村干部和村委会经过一系列摸底排查,郝平珍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询问了解具体情况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分析出他家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经过扶贫工作队多次入户与他沟通交流,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克服了等、靠、要的思想。听说政府有小额贷款支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兴县、忻州考察后,郝平珍与家里人沟通协商、逐项分析,决定利用吕梁山区水草丰盛的地理优势,决定发展肉牛养殖。

政府扶持了4万元,自筹资金5万元,郝平珍在村里养起肉牛。他深知,买牛不难,但要养好牛不容易,既要科学饲养,又要有实干精神。为此,他积极联系驻村扶贫工作队邀请兽医站技术员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每个细节都不放松,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病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死亡现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郝平珍从刚开始9头牛到2018年已经发展到肉牛67头,去年出售19头,收入23万元,已收回了全部成本。目前牛场还有大小牛48头,这些牛就是他们老两口挣下的纯利润,这些牛卖出去,48万元都不止。

脱了贫,有了存款,郝平珍在村里牛气了,乡亲们看到郝平珍养牛挣了钱,便跑到他家取经,从买牛选啥品种到饲料怎么调再到牛的生活习性,郝平珍都逐项耐心讲解。他不仅成了养牛专业户,还成功带动村民一起养牛,共同走向脱贫致富的黄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