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民生

家乡的变迁

□ 韩改兰

我的家乡在方山县峪口镇南村。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曾记得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家乡的人们生活很贫穷。那时村民还是集体劳动,队里分的口粮不够吃,整天饿得人们呱呱叫。我们小孩子也常跟上大人到地里锄地、摘豆角。我家曾吃过糠窝头、玉米糁糁饭、红面(高粱面)汤。农村有一句谚语“庄户人家都一样,一家做啥都做啥。”

小时候,我们在南村的破庙里读书,两个砖块墩子横放一块板,就是一个长凳,课桌也是两个砖块墩子上放一横板,学生大部分买不起作业本,就用水泥袋子的“牛皮”纸装订成语文、数学本做作业。后来建起砖窑式的新校园后,课桌也换成了新的,同学们有了好的校园环境。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土地各家各户都有,精耕细作,粮食也丰足了,彻底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我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0年修建起了南村大桥。再后来,村里进村路也变成了柏油马路,有了太阳能路灯,家家还有了自来水、有线电视,90%的村民有了平房。难怪养牛专业户薛卯生逢人就夸:“改革开放就是好,赶着奶牛奔小康,三个儿子都有了新房、摩托、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不少家庭也有了私家车。村民刘进忠还编了三首秧歌“祖国走进新时代,党的光辉放异彩。人民生活变化快,扭起秧歌唱起来。农民致富发了财,腰包钱袋鼓起来。住房面积大起来,装饰讲究有特点。女人漂亮男人帅,仪表堂堂竞风流。芝麻开花节节高,人民生活变得好。”村里还修建了神泉公园,建起了铁厂,办起了水泥管道铸造厂,增设了加油站。村民们靠科学种田,鼓起了钱袋子,逐渐过上了小康生活。

近年来,在村子的西河湾一带由新星冶炼集团打造成晋星生态园,有10个区域组成,即人工湖10亩,由亭台、楼榭、假山池澡、鱼塘、泳池等组成;高科技阳光温室300亩,由特色蔬菜种植、餐饮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长廊建设等组成;愉悦农业体验区300亩,由采摘区和耕作区组成;高档观赏花卉栽植区1000亩,采用先进的连栋式大棚结合智能温室技术,进行栽植和培育;“汽车”野营基地50亩。该园区还有猴子、鸵鸟、骆驼、珍珠鸡、梅花鹿、狍子、山猪等动物,供游客观赏。西山宝泉寺文物古迹开发3000亩,由大片树林、草地、凉亭、戏台、庙宇、游客中心组成。该园区成为游客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南村以前曾叫左国城,西晋时刘渊起兵反晋,建立汉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参观左国城遗址,县旅游局正立项加以保护左国城遗址。

我相信家乡的明天会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