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党建领航促发展

——交口县康城镇创建“五个好”乡镇党委工作纪实

图为联户党员群众在共同学习核桃高接换优技术

□ 王永和

夏日葱茏,骄阳炎炎。在交口县康城镇田家洼村一棵大树的树荫下,党员、群众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正热火朝天地谈论着给本村带来“新气象”的“十户一体”发展新模式。其溢于言表的喜悦和如火如荼情景与这火热盛夏融为一体,也深深感动了记者。2019年田家洼村在镇党委、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以“十户一体”模式壮大本村散养鸡、养兔、牛羊猪圈养“庭院经济”,参与农户185户,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的双增收。

去年以来,康城镇党委坚持以基层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品牌创建为目标,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全镇“抓班子、带队伍、强机制、优服务、促发展”党建工作常态普遍形成。

提质“五好党委”,铸强党建引擎

班子好、队伍好、机制好、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不断提质提效、创优品牌是镇党委着力提升党建水平、引领全镇发展的执着追求。

在强班子方面,以党委班子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强化真学真信、细照笃行、知行合一,辐射带动各支部、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夯实“两个维护”,推行党建工作周例会和周任务提醒制度,让“一周一安排、一周一督促、一周一落实”成为党建工作新常态。在建机制、强队伍方面,全面规范党员管理、干部管理、教育培训、党内活动、村务监督、驻村帮扶、服务群众等各项制度,严格推行流动党员管理、镇村干部星级管理、基层党建联系、“三务”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驻村坐班值班等规章制度;开展了“干部帮扶、产业发展”“政策宣传、民事代办”“植树造林、建美家园”“义务劳动,振兴乡村”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落实落细党委委员指导基层党建、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监督党务、村务、财务工作常态,保障了农村“四议两公开”和“三务公开”的规范执行。在强服务、创业绩方面,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三基建设”、社会发展、产业推进等均取得好成绩,受到群众普遍好评。在该县乡镇脱贫攻坚、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均位列全县第一。

提质党员引领,“十户一体”促进产业兴旺

针对农村产业规模小、现代化程度低、资金分散、防范风险能力不足、利益联结稳定性和持续性不强等问题,康城镇在农村全面实施“十户一体”产业发展模式。即:党员引领,以“党带群、富带贫、强带弱”的方式,把农户以十户为一个单元划分为产业发展主体,鼓励通过资金、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资源入股,将农户与产业项目捆绑在一起,实现资源整合、共同发展。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对接,通过政策落实、项目保障、技能培训等方式,激发农户发展产业内生动力,使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逐渐成为稳固的利益共同体。

尚家沟村以“十户一体”模式壮大本村香菇立业,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机制,以村集体食用菌种植基地为载体,由村党支部统一组织实施,一头连市场,全程负责管理销售,另一头连农户,全程负责技术服务。参与农户实现增收2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拓展“十户一体”,推进全镇乡风文明

康城镇还将“十户一体”产业发展主体逐步向支部党建、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文明乡风、基层治理等方面拓展,在每个联体中,均衡配置党员户、富裕户、一般户、贫困户,把村级组织细分为一个个发展联体,使党员引领更加强劲,基层神经末梢更加能动,不断激发群众向上、向善、向美内生动力。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实施党建联体强组织、卫生联体美环境、诚信联体提形象、公益联体聚民心、平安联体促和谐、文明联体树新风“六大工程”,全力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