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党旗辉映富民路

——交口县双池镇枣林村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工作纪实

枣林村纪念建党98周年庆祝大会

□ 陈玲容

村中,一条条连户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绿树迎风招展;地里,一座座菇棚排列整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棚内,一朵朵菇菌飘香,村民正小心翼翼地采摘新一茬香菇,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盛夏时节走进交口县双池镇枣林村,目之所及,生机勃勃,令人心醉。

近年来,枣林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助推脱贫致富为奋斗目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搞食用菌香菇栽培,成为全县响当当的设施蔬菜、食用菌种植示范园区。道路硬化、自来水管网、改厨改厕、通讯、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等民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如今的枣林村正阔步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

加强“三基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村文化广场,喇叭里播放着党的扶贫好政策;村委办公室,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章程在墙壁上依次铺开;支部会议室,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党课正在开讲……阵地建设,既要抓“硬件”,又要强“软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增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及为民服务的意识。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备案登记、全程纪实,做到各个环节严把严进。修订完善党员一述五星五评制度、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及党费收缴工作制度。党支部班子定期对村周边企业进行安全排查,近年来村民无越级上访、未发生安全事故,全村营造出了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理清发展思路,培育主导产业

想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必须有现代农业产业的支撑。在党支部书记张拉生的带领下,竭力推进香菇产业的整村发展,组建起了与园区配套的、走在全国科技领先行列的、全省唯一的香菇工产化生产企业——交口县双轩菇菜种苗有限公司,率先采用最先进的食用菌液体制种技术,成功应用于香菇菌包的一线生产用种。

结合本村的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村民基本掌握设施农业技能,从种植反季节蔬菜,到利用大棚种植水果、培育食用菌,产业逐步向高产高效迈进,通过“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管理,独立核算,村民从事现代农业的热情与日俱增,该园区生产的“枣林蔬菜”“枣林甜瓜”“枣林香菇”已享誉周边。以枣林村沿河两岸十里地域为基地启动建设的“十里香菇长廊”脱贫攻坚园区,种植香菇、平菇等菇类300余万棒,年产量可达750万斤,可满足30余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用菌量和500余户菇农用棒量。在村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枣林村现在家家有大棚、户户有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村。同时,园区还通过入股分红、劳务吸收带动贫困户等方式带动了全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够稳定增收脱贫。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农闲时节,村民们走进图书室,拿本心爱的读物,让干渴的心灵得到瞬间的滋润;在羽毛球场,村民之间巅峰对决,享受酣畅淋漓运动之后的身心舒展;高效便捷的便民大厅,标准化的村卫生室……一项项浸润着“家”的工程,为村民提供了安居乐业的生活条件。

村党支部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创建美丽宜居乡村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致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统领作用,采取支委包村,党员包户的模式,确保村民有问题就有党支部出面解决,村民有困难就有党员具体负责帮助,村“两委”干部积极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家喻户晓,真正惠及村民。

谈及下一步打算,枣林村党支部书记张拉生说,目前我们正在研究香菇废弃菌棒和反季节设施蔬菜生产改善环境与营养剩余的循环利用,继续完成枣林村食用菌产业科技创新,以“五个好”的高标准为枣林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掌舵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