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县级电视台新闻记者如何提高采编能力

□ 王五平

目前,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广大农民对物质需求、精神需求日益旺盛,使得县级电视台无疑也获得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而一些县级电视台由于人才匮乏,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等先天不足原因,在新闻采编方面,存在着重采访轻编辑等诸多问题。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县级电视台的新闻记者,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在新闻敏感性、社会责任感以及采编技巧等诸多方面,扎扎实实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注意自身新闻敏感性的培养

新闻敏感性,指新闻记者“敏感的捕捉新闻线索和新闻事实,迅速做出正确的反应能力”,这是一名优秀记者必须具有的业务素质,其决定了一名新闻记者的新闻发现力,直接影响着一名新闻记者的工作效率和业务质量,决定着新闻报道的含金量。对于一名新闻记者,其新闻敏感性主要依靠个人生活经验的积累,工作的勤奋,对生活的深刻感悟以及思维的活跃性。这就要求县级电视台的记者,能够在日常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敏感地判断到,哪些是无关紧要的线索,哪些是值得挖掘的新闻。要求基层记者平时要多走访,多调查,多做研究,多提出疑问,多思考。生活之中处处皆新闻,记者要常怀“发现”之心,在一般之中 寻找特殊,在表象之间寻找规律,在规律之上看到异常。这样我们对新闻的报道,就不会是局限于对事件本身的简单描述,而是在新闻报道中挖掘出具有较高价值的本质新闻。

树立以民为本的新闻价值取向

在县级电视台的新闻报道中,最受民众欢迎的新闻节目要数民生新闻了。县级电视台受众少,这是县级电视台的先天劣势。但是,本土的民生新闻,相比省级电视台和其它卫视,对这小部分受众来讲,都更贴切,更能走进本土百姓的心坎。因此,县级电视台记者的新闻采编,要更多以民生的角度,以平民视角来报道,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发出老百姓心底的声音。县级电视台要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就应该多关注老百姓的家长里短、衣食住行。同时,挖掘出这些新闻背后的新闻,深入到社会保障、农民工就业、合理应对物价上涨、医疗卫生、技术培训、食品安全、土地征用、维权支持等方方面面。同时,切实起到基层党委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详细解读政府的政策,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从这些政策里获得实惠。

树立基层一线记者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基层媒体的新闻采编人员,县级电视台记者要时时刻刻坚持真实性原则,在政治方向上绝不含糊,全面、客观地报道事件和新闻。目前,一些县级电视台记者由于缺乏社会责任感,因懒于跋山涉水,畏惧路途颠簸辛苦,不去第一现场进行采访,而是仅仅通过电话采访,索要相关材料,然后闭门造车,使得新闻报道严重失实。所以,县级电视台记者要始终铭记自己的职责,客观披露出事件的真相,按照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进行解读。县级电视台的记者,要不畏惧辛苦,肯于在新闻采编方面下苦功夫,抱着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奔赴事件第一线,了解第一手资料,深入调查报道,还原事件真相,引导社会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实践中树立自己独特的采写风格

在传媒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新闻报道极易走入同质化,各个媒体平台无论从报道的形式和内容来看,都极其相似,彼此都没有自己的特色。县级电视台,因自己的平台本身就很小,如果都是一些同质化的新闻,就很难吸引、把握住观众,立好自己的根基。因此,采编记者具有创新的视角和独特的意识,能帮助县级电视台的新闻栏目获得自己独特的吸引力。同样的素材,相同的事件,经过不同角度的解读和处理,在保证客观公正的基础上,可以表达出不同的思想意义。通过对素材不同风格的挑选、切除、组合、排列,可以给观众视觉、心理上的流畅与共鸣。

总而言之,新闻采编人员,特别是记者,要更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县级电视台更应该着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新闻采编人员肩负着高度的社会责任,应该注重培养自身的新闻敏感性,树立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要求自己,同时在实践中树立自己独特的风格。 (作者单位:临县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