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脱贫攻坚

张二清:要过好日子还得靠自己干

图为张二清在自家牛棚喂牛。王艳 摄

讲述人:张二清(离石区吴城镇陈家塔村村民)

记录人:王艳

我叫张二清,今年42岁,小学文化,是离石区吴城镇陈家塔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全家四口人,我们村是一个纯农业村,这里的老百姓一直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活。

那几年,由于我没什么文化,更没有能够养家糊口的技术,身体患病,常年服药,不能做重活,也就没法出去打工。孩子们都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打零工的妻子肩上。想挣钱,没路子,又不能干重活,当时真的急啊,头发大把大把地掉。

如果再找不到挣钱的路子,一家人就得吃低保了。

2014年,政府在给我家建档立卡时了解到我之前有养牛的经验,建议我再走养牛挣钱的路子。为此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多次上门动员我,让我继续养牛,说他们会给我进行技术指导。我感觉这个建议可行,养牛比较保险,也不用出大力气,最主要的是还有人帮我技术指导。

在驻村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我贷到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开始了发展养殖事业。在技术上,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为我制定了科学的养牛流程,并邀请畜牧兽医专家定期为我上门开展技术服务。这样下来,我的养牛技术水平和饲养能力不断提高。同时,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还帮助我改造了牛舍,极大地改善了养殖环境。

如今,我家养牛存栏8只,年内家庭人均纯收入应该达到近5000元,养牛不仅让我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也越过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