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关 注

山西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全面展开

我省首份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幸运儿是位太原学子,被保送至北大

“您好,是陈一丹同学吗?您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寄来了,半小时左右为您送到,请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7月11日下午3时20分许,太原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长风街揽投部的工作人员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与接收人取得了联系,确认对方在后,马上准备专人、专车,上门投递。与此同时,2018年山西省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递工作也全面展开。

当日,天空淅淅沥沥下着雨,太原市邮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快递贴身收藏,朝着学生妈妈工作的地方赶去。“快看,邮政的人来送高考录取通知书啦,快去看看是哪个大学的?”下午3时53分,当绿色的邮政EMS揽投车缓缓向长风街12号新纪元大酒店驶来时,立即吸引了许多酒店人员的关注。看到从车上走下手捧“向日葵”的投递员,不少人好奇地上前询问。

“祝福你,这是你的通知书。”在酒店一间办公室内,投递员取出准备好的通知书,口中说道:“这是我们邮政为你精心准备的鲜花,中心簇拥的三朵向日葵,希望能带给你好运,学业蒸蒸日上,希望你能够向着梦想的方向奋步前行。”

“很感谢我的母校山大附中,以及老师和家人的支持、帮助。”接过鲜花,一脸兴奋的陈一丹不忘感谢。核对身份证后,她从邮政EMS投递员手中接过了录取通知书,喜庆的红色封套上,印着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字样。打开封套,里面除了装有北大校长亲笔签名的录取通知书外,还有新生进校后的必备指南、高校资助政策简介、学生卡等“宝贝”。

“我是被学校保送到北京大学的,没有参加今年的高考。这几天一直在等着通知书,我和家人现在都非常开心。”陈一丹告诉记者,她从小对物理感兴趣,此前曾参加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并获得了金奖的好成绩。去年11月,获得了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被北京大学的物理类专业录取,“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自己能在专业上继续深入学习,成为一个全方位发展的人。”

负责此次揽投工作的长风街揽投部工作人员表示,通知书由录取院校发出后,会先送到太原邮区中心局分拣,之后配送到各个分投网点,再由投递员送到考生手中。全市有近40个网点,在投递过程中,每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都会严格按邮件作业的频次、时限处理。同时,单独登单、单独封袋、单独归档,并有专人负责录取通知书的全程跟踪,如发生延误、网上没有信息等异常情况,将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投递全过程准确无误。

“身份证或准考证是收取录取通知书的凭证,收件时一定提前准备好。”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太原市考生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开始投递,为此,今年山西邮政EMS在全省投入了70余辆新能源汽车进行通知书揽投工作,预计7月底、8月初将迎来投递高峰。高招邮件将按照特殊安全需求的邮件进行操作,所有邮件配备主动客服,系统实时监控邮件状态,异常邮件自动预警,人工干预,确保邮件时效。信息安全方面,建立考生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对于采集、保存、管理考生信息的重点环节工作人员,签订考生信息安全责任书,明确保密责任。

考生及家长近期要注意保持手机畅通,家中留人,以免耽误接收。因地址不详等造成无法投递的录取通知书,不会轻易退回录取院校。投递人员将在第一时间与相关院校联系,核实确认信息后再进行投递。山西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考生需要查询邮寄的投递情况,可以通过拨打热线11183,关注“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微信公众号、支付宝、EMS官方网站等方式查询自己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邮政推出了“你查通知书,我送升学礼”活动,为考生准备了笔记本电脑、手机、图书以及各类互联网应用会员的大额度优惠抽奖活动,高考成人礼明信片等更多升学好礼,为考生增添一份喜气。

(赵德伟 李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