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孝义进藏新兵启程 奔赴高原为国戍边

□ 文/图 本报记者 冯海砚 本报通讯员 田小虎 马慧鑫

新兵即将启程

“好男儿就应该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边疆,去西藏,把我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带到部队,建功军营……”9月13日下午2时20分,孝义市欢送进藏新兵座谈会上,二次入伍的大学生赵毅正在坚定地代表进藏新兵发言。在座的家长和新入伍战士都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为赵毅竖起了大拇指。

赵毅,2014年考上大学后携笔从戎,参军入伍到黑龙江武警总队,经过两年水与火的考验和部队大熔炉的历练,2016年退伍继续回到大学学习。在校园中他积极宣传征兵政策,用自己部队的生活经历带动身边的人参军入伍,今年大三的他再次选择参军入伍,早早地就将进疆进藏的申请和去最艰苦地方的志愿书提交到了孝义市征兵办。

“我哥在西藏服役,受他的影响,我也要去为国戍边,报效国家……”即将踏上列车的进藏新兵杨晓辉激动地说。像赵毅和杨晓辉的新入伍战士还有很多,他们纷纷表示,艰苦戍边,参军报国我们不能缺席,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战友们,藏区跟内地气候差别很大,初进高原要多注意保暖,多喝水,避免感冒……”孝义市人武部副部长从行车安全、饮食起居、部队生活、训练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帮助入伍新兵做好进藏前的准备工作,提前熟悉驻藏部队的生活。希望进藏服役的青年尽快实现从一名普通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不畏艰难、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文化和军事知识,练就过硬军事本领,履行军人的职责,以实际行动为部队建设和保卫边疆做贡献。

下午3时,鞭炮齐鸣,提起行囊,汽车缓缓前进。在亲人和朋友们的欢送中,孝义籍进藏新兵启程,他们将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投身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