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关 注

强化号令意识,传承红色基因

“这次恢复和完善我军司号制度,在强化号令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正规化建设和提振军心士气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陈零向记者表示。

众所周知,司号是世界各国军队进行通信联络、实施正规化管理、鼓舞军心斗志的传统手段。今年,全军正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官兵充满信心奋进在强军兴军的实践中。新时代恢复和完善我军司号制度,正契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继承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提升官兵练兵备战的士气。

陈零说,司号制度对正规部队秩序、营造备战打仗氛围等方面有着独特作用。同时,军号声是提升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载体,某种意义上也能带来安全感。司号制度恢复能够增强民众的国防意识,对当下全民的国防教育起到积极作用。

“民众对行动号、仪式号的设置很关注,新的司号制度充分考虑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因此,一部分曾经激励过一代代革命军人的历史号谱,作为人民军队的宝贵财富,将被传承保留下来。”陈零表示,这次恢复和完善工作主要是对军号功能类别和使用管理进行相应规范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