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文水县“三招齐发”优化发展环境“大棋局”

本报讯 环境是生产力,发展环境是第一竞争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是保持县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文水县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最好品牌”的观念,坚持把创优发展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系统工程”来抓,在优化服务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上狠下功夫,为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先决条件。

一是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布好“优势局”。该县共承接16项行政职权事项,取消5项行政许可事项,保留216项行政审批项目,对31个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涉及行政职权2523项。同时,加强政银企之间的对接沟通,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实现银行与企业间的“无缝”对接,从政策上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二是营造聚才引智的人才环境,盯牢“胜负手”。该县大力培育引进人才载体、不断创新引进人才模式、着力拓宽引进人才渠道,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人才、善待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风气。并一次性拿出515万元,对争创农业龙头企业、名牌产品、企业技术中心、体系认证等方面达到标准的22户企业实行奖励。同时,对晋能科技的“杨立友技术开发团队”给予了百万重奖。此外,该县充分发挥文水在外“十万创业大军”的优势,持续两年组织召开“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把在外创业者作为文水联结四方的纽带,壮大在外人才数据库,充实回乡创业人才数据库,陆续引进馨领地农业生态庄园、海朗德电子有限公司等一批返乡人员创办企业。三是营造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列稳“护航车”。该县牢牢树立“法治环境是最好的环境,合规发展是最快的发展”的思想,向“少数人发财、多数人受害、长远发展受损”的各种乱象开刀,深入推进“法治文水”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保护伞”、严惩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通过全社会的联动,形成优化发展环境的合力。

(武添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