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关 注

立法执法发力 网上精准治乱

今年1月,黑龙江牡丹江市某地发生火灾,火情很快得到控制且无人员伤亡。然而,某网络视频平台用户傅某某为博关注,在视频中谎称“发生爆炸”。仅仅3小时后,傅某某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今年4月,郑州市公安局调查发现,河南某公司在开发、运维社保信息系统时,未经用户同意违规收集个人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对该公司罚款5万元,对直接责任人董某罚款1万元。

“国家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作为我国首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问题的基础性法律,《网络安全法》第六条对网络诚信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第七十一条提出要求:“有本法规定的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记入信用档案,并予以公示”。

制度网越织越密,防火墙越筑越牢。近年来,互联网治理新规密集发布,网络诚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对网络新闻的采编、发布、转载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首次明确网络社交平台群组中群主责任;《电子商务法》从立法高度对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建设作出规范……

在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的同时,各项执法行动也初现成效。

为更加精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国家版权局等单位连续开展“剑网行动”,仅“剑网2017”就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工信部积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截至今年8月,累计处置诈骗电话3.39亿次,及时劝阻受害用户36.9万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1.2亿余元。“净网”“秋风”“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使危害网络诚信的多种违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梅指出,未来,网络诚信建设在立法和执法方面有待进一步强化。需从顶层设计入手,实现各行业各部门联动;构建信用奖惩机制,克服信息互通障碍;完善监督体系,在全体社会成员中建立起诚实守信的网络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