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关 注

织密“智能防线” 创新安全服务

收到诈骗短信,有手机安全软件帮助“一键拦截”;读到谣言文章,有权威账号精准推送辟谣消息;办理金融业务,有人脸识别远程认证保障资金安全……诚信健康的网络环境背后,离不开互联网技术支持。

7月5日,中央网信办举行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主题论坛,多家企业分享了诚信制度建设、治理网络失信行为的成功经验。比如,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协助警方破获了首例利用微信木马“绑架”手机为公众号“刷量”的案件;今日头条建立标题党模型,通过技术手段识别“标题党”,目前准确率已有85%—90%。

近年来,多家互联网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网络诚信建设构筑新防线。百度通过智能建模,主动拦截包含虚假购物、仿冒银行、木马病毒等内容的恶意网址,2017年共拦截202.9亿个。蚂蚁金服利用支付、消费等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判断个人身份真伪和信用水平。

各地政府还尝试将互联网技术融入诚信体系建设中,让诚信建设变得更加智能、更有实效。2017年7月,贵阳市发布《深化改革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以大数据、区块链为支撑技术建设社会诚信体系,互联网应用服务为重点推进领域之一。

“互联网发展让诚信建设变得更复杂,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通过最新技术手段解决技术带来的问题。要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网络诚信建设,核心在于数据,重点是要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数据互联互通、多元关联。”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说。

在利用新技术筑牢网络诚信新防线的同时,如何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如何确保信用数据真实不被篡改?如何合理规范使用网络诚信评估结果?这些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数据产权的价值会越来越大,政府应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保护用户的个人数据隐私。应鼓励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支持相关技术和企业发展壮大,让良币驱逐劣币。”郭全中认为。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