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文 化

首访张叔平烈士故居

□ 闫卫星

图为作者与张叔平烈士后代合影

近日,筹划见一位师友,但不巧未见。但也不能荒废时间,尽管生活荒芜,但我们还该向上向善,那就就近去张叔平故居看看吧。

说是首访,其实应该说是二访,就在今年盛夏,我独自驱车到大武,中午受到大武晓春镇长、高志勇部长、李建文主任等众弟兄的关照,用餐后,李主任还为我联系了烈士后人张义明老师做向导,但在镇里先后等了将近2个小时,张老师因外出未到,我独自一人到贺龙中学门口盘问半天,几个路人皆为新城建设外籍工人,都不知晓。而午休时间又不便打扰朋友,烈日下汗流渍渍,只得慨叹失落而归。今天正好是个缘分,刚把车停在水图阁,问到的第一个路人便是张义明老师同辈兄弟之子张虎军先生,人看上去很憨厚,甚也不说了,坐上人家的摩托车上坡,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难找,不一会便是烈士故居。因为前些时下雨甚暴,正面西侧的屋檐刚刚掉落。张虎军的父亲张义金先生正在把玩笼中鸟,很闲适的样子。仔细查看院落,正面有旧窑4孔,右侧有3孔,皆为古代撒檐室建筑,张老现居的左侧房为新建房。聊知,张老生于1944年,父名张文士,其爷爷是老四(张叔平烈士行三,共弟兄四个)。他曾在农业合作社时期,担任过大武生产大队第五队的保管,有做豆腐的手艺,娶店坪楼家庄村薛完英为妻,育二子,虎军为长,跑大车为生。同院住着他们的本家,本来想看看家里与烈士相关的老照片,后来老人家答应让看,来一年轻的,后来便没有后来了。但我见到的影印件上貌似我的电脑里就存着那些照片呢。

回到县城4点多了,刚刚停好车,还真是巧了,城内小学的广播里这不正是张义明老师讲他爷爷辈张叔平烈士的事吗!忙跑过去凑了热闹。早在两年前,我曾和张老师凭吊过位于大武山梁水塔边的衣冠冢。再早的时候,我曾在《山西日报》发过一则有关烈士的新闻,核稿时,居然是大伽专副刊中心主任周同馨老师亲自给我电话,再三强调是我党的早期领导人,而非一个区域,其慎其真,至今想来让人严谨。

2018年,斯人走了整整90周年,想想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人品,对照当下后来如我辈的行事做人,确感云泥,真的无语。无语便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