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文 化

清官廉吏于成龙——

江防道台

□ 闫卫星

于成龙雕像

于成龙墓地

于成龙御制画像

康熙十六年,于成龙升任下江防道,一年后升任福建按察使。在江防道台的位置上只干了一年左右。

下江防道

于成龙的黄州知府任期已满,应该被调动或者被提拔。蔡毓荣和张朝珍认为蕲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应当加强防卫,就上奏朝廷,请求恢复“下江防道”的建置,并任命于成龙担任这个要职。朝廷批复后,于成龙就离开府城,驻守到黄州境内的蕲州城。人没有离开黄州地面,但职责变了,不再管理普通的民事,专管军事防卫工作。级别仍然是正四品,年俸105两。于成龙这次只是从府级官员变成了省级派出机构的官员。

于成龙担任江防道台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其间战局平稳,他负责的长江沿线没有出现紧急情况。他这位道台大人的日子过得相对清闲,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政绩,只是在职责范围内尽心办事而已。陈廷敬的《于清端公传》中简要记载了几句:

公规复沿江墩戍,缮治战舰,练习水师,计禽伪官渠盗,江境肃然。

江夏盗案

于成龙是个办案高手,在担任江防道台期间,曾经顺手帮助张朝珍办过一个案子。

江夏县有一名负责军饷的士兵,他弟弟是个市井无赖。有一天,游荡多日的弟弟回到家里,当天晚上就发生盗案,家里存放的一笔军饷被偷走了。丢失军饷是杀头的罪,做哥哥的自然不敢包庇,立即把弟弟捆起来送官。在官府的严刑拷打之下,弟弟承认了犯罪事实,并且攀扯了十几个市井无赖。官府把这批人全都抓起来审问,拷打以后都承认了。但是,那笔被盗的军饷却没有下落。犯人们交代,钱已经花光了。

正准备定案的时候,于成龙到武昌找张朝珍办事。张朝珍就顺口提起此事,说案子没有什么疑点,只是贼赃没有破获。于成龙说:“找不到赃物,这就是一宗疑案。偷了几千两银子,哪能很快全花光?”张朝珍笑着说:“既然如此,那就委托你来办吧。”

于成龙没有声张,秘密地调查了两天。把一干人犯提了过来,稍微询问两句,就下令释放。然后去向张朝珍汇报:“江夏盗案的人犯,没有一个是真正的盗贼。”

张朝珍吃惊地问:“犯人现在哪里?”

“全放了!”

张朝珍也是个急性子,立即就发了火:“案子还没有搞清楚,你怎么就随便放人?”

于成龙说:“这些人都被打坏了,再过堂审问,肯定就打死了,我实在不忍心看他们受罪。再说,定案需要的是真正的盗贼,留这些人有什么用?”

张朝珍看于成龙胸有成竹,就缓了口气问道:“真盗在哪里?”

于成龙却伸手指了指巡抚衙门里的一名军校说:“这个人就是主犯。他的余党现在到木兰山进香去了,今晚就能拿获。”

结果,差役们拿下军校,到他家里一搜,被盗的军饷完完整整地藏在家里,连封条都还没有打开。当晚,军校的余党也果然被于成龙全部拿获。张朝珍惊奇地询问于成龙,案子到底是怎么破的,

于成龙却笑而不答。

后来有人猜测,于成龙的袋子里装着那份详细的盗贼档案,而且在盗贼团伙内部一直有“卧底”人员,所以能尽快破案。于成龙这个著名的袋子,到后来上任直隶巡抚时已经十分破旧了,下属们劝他扔掉,于成龙开玩笑说:“以前,这袋子装盗匪名册,以后不抓贼了,就装贪官污吏的名册。”

萝卜压船

康熙十七年六月,六十二岁的于成龙接到朝廷的命令,升任福建按察使。他的宦海征途,又算进了一大步,从正四品官员升为正三品。

办完离任交接手续,于成龙就告别了居住九年的湖广省,在福建差役的陪同保护下,一行五艘官船,驶离了蕲州码头。根据陈廷敬的记载,于成龙离任时的情形是这样的:

乘五两小舟,萧然去楚。去之日,蕲黄及旁郡人沿岸遮送至九江者数万,哭声与江涛相乱。公亦垂泣不忍别。

所谓“萧然去楚”,是说于成龙恋恋不舍,心里十分伤感。而蕲州、黄州及附近州府的官吏百姓,同样舍不得于成龙离开,大家沿江相送,哭声震天。而其中有一部分人,自己开船把于成龙送到了江西的九江。相对洒泪,一揖而别。唐朝时候,佛教禅宗五祖弘忍大师送六祖惠能禅师,走的也是这条水路。五祖要为六祖摇橹,六祖说:“迷时师渡,悟了自渡。”传为一时美谈。如今,湖广人送于成龙,路上不知该说些什么知心话呢!

于成龙在黄州时,身边有儿子于廷元,有两名仆人,应该一起去了福建。清朝官员经常会聘请一些幕友,帮助自己办理各种公务,俗称为“师爷”。于成龙在黄州的时候,结交了一位郑肯崖先生,他在《郑肯崖诗集序》中说:“肯崖,黄冈幽人也。自临皋赤壁、

闽海春潮、燕山朔雪,靡不朝夕与共。昨年秋,又访余于三山石城……”又在另一篇《跋郑肯崖渔舟诗》中说:“余在黄州九年,交肯崖老人最深。”这些记载说明,黄州的诗人郑肯崖先生陪着于成龙到福建上任去了。后来还陪着于成龙到了直隶,到了两江……

还有一个流传极广的故事。于成龙在黄州买了几担萝卜,堆满了船头。船夫很纳闷,就问道:“萝卜是贱物,带这么多有什么用?”于成龙说:“这是我沿路的口粮,另外还可以压船啊。”于成龙就一路咬着萝卜充饥,跋涉数千里,到福建去上任。这在后世,传为美谈。

咬着萝卜上任的于成龙,在黄州是清官,到福建还是清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