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综合

刘发科:养鸡致富的“庄稼汉”

□ 本报记者 木二东 本报通讯员 李雄

8年前,他结束打工生涯,投入3万元开始养鸡;8年间,他一步一个脚印,专注于养殖路。他有过喜悦,但更多的却是艰辛。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当初3万元的养鸡场,现在发展为价值近百万的养殖厂,他就是柳林县三交镇坪上村养殖户刘发科。

谋生计

“庄稼汉”改行养鸡

隆冬时节,天气格外寒冷,尽管如此,柳林县三交镇坪上村的刘发科夫妇还是在自家鸡舍里忙得不可开交,完全忘记了严寒,也全然忽略了鸡舍里异常难闻的气味。

“今天10点左右出去拿的十几篓子鸡蛋,一个小时就都卖完了。”见到刘发科时,他刚从市场上卖鸡蛋回来,看心情应该是卖得很不错。

现年57岁的刘发科,从事养殖已有8年。农民出生的他,一直以来本分守着一份田地,是地地道道的庄稼汉。眼瞅着孩子们一日比一日大,生活开销也越来越大,生活异常窘迫的他开始琢磨着改行搞养殖改善生计。

时不我待,说干就干。2011年,刘发科开始尝试养鸡,自己设计图纸并动手盖起了第一座简易鸡舍,从2000只鸡开始起步养起。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能养家糊口即可。正当刘发科踌躇满志准备大干的时候,却遭遇了2012年养鸡大亏损,他养的鸡遭遇了罕见的“鸡痘”事件。

“刚开始自己不懂,让周边的养殖户帮忙看也不懂怎么回事,2000多只鸡死了将近1000只,后来专门请了技术人员,在政府帮忙下才把鸡的疫情控制住。”事业起步阶段遭遇大亏损,对刘发科来说,是一次大打击,但他的全部身家都已经投在养鸡上,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为了防止再次遭遇鸡瘟事件,刘发科开始自己学习养殖技术,高价买疫苗为鸡不定时注射,最多的时候一只小鸡一个月要注射13次疫苗,这也是刘发科最忙碌的时候。有时候忙得团团转连饭也顾不上吃,睡觉也睡不踏实。

勤致富 养殖路越走越宽

随着技术的娴熟,刘发科的养殖路开始步入正轨。这时,刘发科想着扩大规模。2013年,3000只;2014年,4000只……就这样,规模扩大了,刘发科夫妇更忙了。

“养鸡行业,每天就是这样忙,从早到晚,基本停不下来,早上六点起来喂了鸡,谁家要鸡蛋了就得赶紧给人家送鸡蛋去,送鸡蛋回来就中午十一二点了,还得赶紧拌饲料喂鸡,过节时也一样。”忙忙碌碌中,刘发科夫妇走过了辛辛苦苦的8年。8年来,基本都是亲力亲为,如今,刘发科的和平养殖场养殖规模已经达到10000余只。在夫妇两人的勤劳坚持下,把当初投入仅3万元的养鸡场,发展到今天价值近百万的养殖规模。

创业需要的是吃苦耐劳精神,更需要的是坚定信念。刘发科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不管再苦再难,遇到再大的挫折,都坚定信念,不言放弃。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如今的刘发科,又开始尝试新产业,我们拭目以待。

“养了8年鸡了,我自己觉得还算成功,现在政府号召种羊肚菌,现在还在试验期间,如果成功了,我想在养鸡和种植羊肚菌上两面发展。”谈到自己的后续发展,刘发科信心满满,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全家人一起努力,一定会让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