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特刊

《别告诉她》

导演:王子逸

主演:奥卡菲娜、马泰

林晓杰、赵淑珍

剧情:一个华人家庭的奶奶被诊断罹癌,但家人选择隐瞒奶奶,假借一场婚礼的名义,让所有家人回家见奶奶最后一面,但在纽约长大的碧莉认为知道自己病况是奶奶的权利,因此在华人家庭中上演了一场中西文化冲突的寻根家庭喜剧。

看点:影片改编自王子逸自己的家庭故事,导演的姿态非常客观中立,既没有过于迎合西方,同时对东方又有着抽离的态度。电影对于文化差异和生活细节的审视和提炼颇有早期李安的影子。

作为年轻华裔女导演王子逸的处女作,本片不可谓不成功,年初征服了圣丹斯之后,超过200个烂番茄评价拿下99%的好评率,被《综艺》视为2019年度最值得关注的导演之一。连着三年出了三位华裔女导演(另两位是赵婷和阎羽茜),全部都是从独立制作中走出且获得不俗的评价。更有意思的是,赵婷和阎羽茜已经分别掌舵漫威的《永恒族》和DC的《猛禽小队》,也可以视作是好莱坞的一股新鲜力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