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头版

石楼县石家坪村出台移风易俗村规民约

本报讯 (记者 木二东 通讯员 郑东慧) “现在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让很多家庭不堪重负,不仅影响大家的人际关系,更是破坏了社会风气。”近日,石楼县义牒镇石家坪村组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石楼县委宣传部、民政局、义牒镇相关负责人及村两委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大家从各自的切身感受出发,就当前农村中存在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问题以及开展移风易俗的初步成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好的建议和意见 。

座谈会上,石楼县委宣传部负责人采取现场讲解和典型事例相结合的方法,对石楼县移风易俗、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解读了移风易俗调查问卷,倡导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遏止陈规陋习,号召各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从自我做起,动员身边的朋友、同事、家属、亲属一起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同时,会议通过了《石家坪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草案),从而成为石楼县首个出台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村庄。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关键要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使村民耳濡目染,进而让群众转变观念,另外,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为村民树立榜样。”石家坪村村民代表们一致认为。

会后,参会人员现场填写了调查问卷,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破陈规、传文明、树新风,全面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