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社 会

吕梁消防摆摊话安全

现场演示灭火技能

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本报讯 (记者 符宏伟 通讯员 曹晋)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近日,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发挥能动优势,抢占宣传阵地,借“安全生产月”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群众参与性强的主题消防宣传活动。

16日上午9时,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离石区世纪广场开展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中,消防宣传人员在现场摆好了摊,认真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消防法、火灾预防、灭火方法及逃生自救疏散等方面的常识,着重讲解了如何安全生产生活,面对火灾突发情况如何自救逃生等。同时,吕梁消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安全提示,写在读本上、标在扇子上、注到围裙上、画到扑克上,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大众、浸入大众。现场,有带着小孩的妈妈,有年过古稀的老人,有正值青春的少年,都对消防宣传品极感兴趣。

现场,宣传人员结合《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以不同形式、不同角度,全方位讲解做好防火工作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安全性。同时,针对近年来生产生活中的突发情况,宣传人员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注意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的安全,做好日常消防安全检查。也有宣传人员向来往的群众打趣道:“消防知识,了解一下”,成为了真正的“地摊人”。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共计6000余份。整个活动场面壮观,气氛热烈,营造了“遵法、守法”的良好舆论氛围,掀起了“全民消防”的知识浪潮,有效提高了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减少了火灾危害,增强了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此外,在吕梁各地,消防部门也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安全生产”增添活力,为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添上安全“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