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扎根基层数十载 服务“三农”不言苦

——记文水县农本调查员赵夏林

□ 本报记者 罗丽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从1953年开始已经开展70年,有一群人在农本调查岗位默默坚守,通过一串串的数据,为上级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产品成本价格情况,稳定市场价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水县农本调查员赵夏林就是其中一员,用服务“三农”的情怀坚守岗位数十载。

赵夏林今年已有68岁,头发花白但精神头仍然十足,只是耳朵有些背了。一路走来,从村民办教师、村农业技术员、农产品成本调查员到乡镇农技员、科技副乡长、乡负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每一步都扎实深耕,浸透着辛勤的汗水和心血。

文水县西槽头乡毗邻文峪河、磁窑河,地势低洼,盐碱地众多。上世纪80年代,农业土地承包到户,面对落后的传统耕作技术,赵夏林辞掉民办教师转正机会,回村承包土地种棉花。凭着勤奋好学不怕苦的精神,赵夏林积极采用地膜覆盖新技术,没日没夜蹲守在地里,观察、记录、守护着棉株。数月后大获成功,棉花亩产高达70多公斤,此事成为轰动周边乡里的新闻,赵夏林也破格被县里提拔为乡农业技术员。棉花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并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

初获成功的赵夏林,喜悦之后深知自己的不足,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开始四处寻找农业技术书籍和相关专业教材,记录数以万字的笔记,摸清作物生长规律,掌握了作物保护、耕作栽培、农业气象、土地施肥等基础理论。他研究的“棉花大群体、小个体促早抗逆栽培技术”获当时吕梁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结合自己的实践,赵夏林和其他技术员编辑出版了适合本地情况的乡土农技教材,指导农民田间劳作、抗旱、除害,提高作物产量、品质。田间地头、农技学校到处都有赵夏林忙碌的身影。

1986年,赵夏林被当时的文水县县物价部门聘任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员。这项工作需要运用农本调查数据,通过对同时期不同品种的生产成本收益情况进行比对分析。一心扑在农业农村工作上的赵夏林,多了一项数字记录的工作。勤恳、扎实、爱钻研的他走访农户、下田调查,数十年从不间断地记录作物从种到收的每个瞬间,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形成厚厚的有几十万字的农本调查素材。

翻开一页页记录,从农业气象、农作物种植结构、病虫害防治到粮食和农资价格、耕作过程等,俨然是一部区域农业发展的简史。一张张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表格、一个个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清晰地看到农业发展的扎实脚步,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步推进。在赵夏林的记录本里,有几十年间的农资费用的变化,也有种植的作物品种的增多,从开始的小麦、棉花和高粱到现在的玉米,区域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变化显而易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水县农业以小麦、棉花、高粱种植为主,随着乡镇经济发展和国家农业政策的调整,种植结构出现大的变化,变成以玉米为主,高粱、土豆、蔬菜为辅的局面。农业生产条件从以牲畜耕作为主、沟渠漫灌,到以机械耕作运输为主、喷灌和滴灌开始盛兴。科学种植成为趋势,专业人员测土配肥、合理密植、无人机监测作物长势和防治虫害喷药,农业合作社组建方兴未艾……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赵夏林的农作物流水账越积越厚。枯燥无味的重复、毫不生动的数字,并没有让他产生厌烦,反而乐此不疲。每一串数字都饱含着他对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对作物种植成本的关注和执着,记录笔记成了他每天的习惯。他家的一间屋子几乎成了小的档案室,大小柜子摆满了各种记录、材料,每件都凝聚着他的心血。除成本调查记录,各种农业技术资料(盐碱地改良技术、棉花高产栽培技术、小麦两抗三保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是赵夏林理论和亲身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更是他为农业和农村奉献青春热血的珍贵结晶。

如今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号召下,赵夏林积极投身乡土文化挖掘、整理,成为狄家社非物质文化遗产“狄青花儿鼓”的传承人,组织村民排练、演习,丰富乡村文化,活跃社区氛围。对狄家社历史名人“狄青”的有关文化遗迹、历史传说积极进行保护、收集、编写,在“民族复兴、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担当着新角色和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