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县域·交城

行走在公益的路上

——交城县公益顺风车协会传递正能量纪实

□ 路小飞

6月4日,高考前夕,交城县2018年“青春绿丝带,文明伴我行”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于今年高考期间为广大考生提供便利出行服务。

交城县公益顺风车协会就是这样一个热心公益的社团组织之一,它将正能量用一项项公益行动传播开去,用爱与希望给需要温暖的人送去阳光。近日,笔者采访了交城县公益顺风车协会部分成员,了解这个公益社团背后的故事。

助人为本、让爱延伸,公益活动彰显志愿服务组织精神内核

2016年5月15日,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正式成立,这个由社会爱心人士自发组建的民间社会团体是经注册登记的山西第一家公益顺风车社会团体。“以'自愿、顺路、免费、互信'为理念,以公众微信平台为载体,旨在为社会大众提供免费搭便车、搭顺车、拼车信息以及其它公益服务,缓解交通压力,减少资源浪费,在互帮互助中倡导绿色出行、传递爱心力量。”谈起协会成立的初衷,协会队长成龙灿这样表示。

不让一个孩子在求学路上掉队。面对教育扶贫这一大工程,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积极响应交城县委政府扶贫计划。根据自身的特点,协会动员协会会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爱心单位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自愿帮扶贫困。由于师资缺乏,基础设施落后,地处山区的交城县东坡底华宇希望学校的孩子们对美术、舞蹈、摄影、音乐等兴趣爱好的向往化作了无奈。得知孩子们的需求后,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主动牵头,与斯玛特儿童美术中心、山西九万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白天鹅舞蹈培训中心、天天音乐四家社会教育机构对东坡底华宇希望学校的学生分进行了每月一次的支教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提供了720人次的支教培训和服务,支教时长120小时,体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拳拳帮扶之情。

公益顺风车协会还积极参与由共青团交城县委、县教育科技局、县扶贫办联合举办的“圆梦微心愿,温暖新交城”活动,协会的38位爱心人士认领并实现了建档立卡户家庭孩子们的125个“微心愿”,实现了贫困学生的精准帮扶。

主动融入、积极发力,为提升城市形象添砖加瓦

雷锋精神是一面旗帜,助人为乐这一朴素的理念自然也就成了交城县公益顺风车协会践行公益行动的宗旨。

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向善能量,在第55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之际,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开展了“助力六城同创 爱心餐情暖环卫工人”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和传播雷锋精神。

3月4日凌晨,顶着凛冽的寒风,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的会员们便早早来到迎宾路和却波西街十字路口与环卫工人一起集合。虽然气温不高,让人感到丝丝寒冷,但大家干活的劲头十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打扫,街道呈现除了整洁、干净的原貌。

感受劳动魅力,释放公益能量。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门口,写有“雷锋精神,小城践行;六城同创,你我同行”。“顺风人助力六城同创,爱心餐情暖环卫工人”标语的两条横幅特别醒目,吃饭的桌凳已经安排妥当,小米粥熬上了,花卷蒸上了,鸡蛋、元宵都下锅了……为了让环卫工人师傅们吃上热乎乎的一顿早餐,协会后勤部从前一天下午就开始准备。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一年四季在城市的各条街道清理卫生。不管风和日丽,还是风霜雨雪,起早贪黑,从不间断。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中离不开他们的辛苦劳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爱送到需要的地方,心系环卫工人,与交城人民一起奋斗,弘扬雷锋精神让我们的小城变得更加美好。”公益顺风车协会成员如是说。

公益顺风,方便的是他人之需,提升的是自身美德,传递的是人间温情,换来的是社会和谐。

“四单制”模式探索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子

今年是交城县脱贫摘帽之年,为积极响应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六个一”要求,交城县公益顺风车协会在该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梁家庄移民小区设立了“志愿者驿站”,把公益行为的触角延伸到贫困群众身边。他们自发创立了“四单制”服务模式,发动242名志愿者,10名党员服务群众,实现搬迁特殊家庭帮扶全覆盖。

“四单制”服务模式即,建立清单,统计分析。志愿者驿站组织摸底易地搬迁86户,标注老弱病残家庭33户,接到45项搬迁户服务意向,整理建立清单21份,对贫困户服务需求进行了认真统计分析;分类下单,精准帮扶。根据搬迁户四方面需求,结合协会志愿者特长、意愿,组建四支队伍,分类下单,对症下药制作21份帮扶卡,发放到服务家庭,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完成清单,解决困难。党员和协会志愿者热心服务,向搬迁家庭提供政策咨询26例,协助办理相关手续18次,提供医疗服务7项,举办文体活动2次,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丰富了移民精神文化生活,消除了搬迁户对新环境的陌生感、隔阂感,帮助他们顺利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创造新家园;组织评单,宣传表彰。协会党支部对党员、志愿者服务态度、清单完成情况、帮扶效果、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作出评价,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进行宣传表彰,营造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良好社会氛围。

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交城县公益顺风车协会的善行义举也彰显了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三年来,协会累计发布固定车讯4万余条,发布实时车讯1万余条,志愿服务时长20000小时,志愿服务里程179429公里,公益活动50余次,募集资金11万元,募集物资1万余件,资助贫困学生388 人次,心连心支教24次,发放爱心物资10748 件.....活动中,成员们分工协作,相互尊重,发挥各自所长,“虽然长时间的义务工作会让大家觉得疲惫,但看到受助者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便觉得这一天过得快乐又充实。”交城县公益顺风车协会成员陈恭亮如是说。

三年的时间已经走过,交城县公益顺风车协会“以爱之名,用心发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宗旨,谱写着社会公益社团组织最强音。